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文化>经验交流>详细内容

解放思想,求新突破,以改革的精神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摘要)

来源:院工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3-09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08年,院工会在院党政班子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上级工会的具体指导帮助下,在各基层单位党政领导和机关各职能部门的关心支持以及全院广大职工的积极参与下,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六届工会委员会团结一致,努力工作,取得了很好的工作效果,受到了上级工会的肯定。
一、2008年主要工作
    ⒈  院所两级工会积极做好“两节”前夕的访贤问能、尊老帮困工作
元月中旬开始,院工会分别陪同院党政班子成员冒着严寒,分片走访、亲切看望院离休干部、劳动模范、优秀学科带头人和困难职工20余人,将春节慰问金和慰问品亲自送到每位离退休干部和困难职工手上;还分别慰问了农科热线、崇明工作站以及崇明邻江村和奉贤潘南村的一线科技人员和有关工作人员 ,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并感谢他们为农科院的发展作出的贡献;受市总工会和经济系统工会的委托,院工会还慰问了我院孙超才、薄天岳、姚文岳三名全国劳模,向他们送上了市总的慰问金。
与此同时,所工会也上下联动,多层次、多渠道地开展春节慰问活动。一是通过“一日捐”活动,多方筹集送温暖资金。据统计,今年全院共有800名职工参加“一日捐”活动,捐款金额58620元;二是分别开展走访和慰问活动。据统计,12个基层工会在今年春节前夕慰问走访职工398人次,发放慰问金127100余元人民币。
    ⒉  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
    一是积极参与上海职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知识竞赛初赛。根据农业科研单位春季播种的特殊情况,想办法挤时间以班组形式组织职工学习领会十七大精神,通过学习,全院近800名职工完成了“十七大精神知识竞赛的试卷答题卡”,全部答题卡上报上海市总工会宣教部。
    二是积极参加市经济系统工会组织的十七大精神网上知识竞赛活动。我院各基层工会共有11个班组报名参加市经济系统工会组织的十七大精神网上知识竞赛活动,其中,园艺所工会种子包衣课题组代表院参加了由市经济系统工会举办的“学习十七大、岗位作贡献、和谐奔小康”班组网上知识竞赛,取得了第13名的好成绩。院工会被上级工会授予“组织奖”。
    三是举行农科学院职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院属各单位有14支代表队参加竞赛。全院干部职工近100多人一起观看了比赛。
    ⒊  精心组织举办新一届工会干部培训学习班
    根据2008年院工会工作计划安排,并经院党委同意,院工会精心组织举办了新一届工会干部培训学习班,为做好新时期的工会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为及时深入学习贯彻上海市工会十二大和全总十五大精神,把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和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市总十二大和全总十五大精神上来,院工会在工会干部自学的基础上,召集院所两级工会干部集中进行学习,深刻学习领会大会精神,会上,有7名工会干部进行学习交流。
    ⒋  组织上报先进人物事迹材料,并积极做好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的宣传
一是报送并获得上海市总工会表彰的我院食用菌研究所所长、奉浦院区主任谭琦为上海市五一巾帼奖和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两个奖项。
二是报送我院谭琦、陆瑞菊、顾卫红、朱玉英、沈雪芳五名女职工为上海市“新农村建设科技女精英”的奖项并获得上级表彰。报送沈雪芳为2008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手。
三是积极配合东方卫视《走近他们》栏目拍摄专题宣传片《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农民科学家孙超才》;组织院部分职工参加文新传媒东方网对孙超才同志先进事迹的网络宣传。
四是报送我院生物所“高比活植酸酶基因的获得及耐高温植酸酶的生产”的科研成果获得上海市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⒌  转变作风,开展调研;倾听呼声,了解民意
    五月份以来,陆续到6个研究所、中心进行有关职工维权情况的工作调研,并就如何更好更有效的开展工会工作,认真听取了所到单位领导及工会主席的意见和建议。6月中旬在院职工中开展了问卷调查。共有125名职工参加了问卷调查,占在职职工总数的13.22%;“十一“前,院工会还召开了职工座谈会,来自院各层面的13名职工代表参加了座谈;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由院工会领衔组织两级工会干部分编4个调研小组已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工作调研。目前,4个小组已初步完成子课题的调研报告,将由院工会统稿,完成此项调研课题任务;近期,院工会赴庄行综合试验站亲切看望慰问实训班的年轻人,向学员介绍了近年来的工会工作,详细了解学员在工作和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表示作为工会组织应从自己的工作条线,认真听取群众呼声,及时了解存在问题,并从各渠道予以积极协调解决。
    ⒍  积极组织动员职工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活动
    五一二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院工会于5月14日召开各基层工会主席紧急会议,按照上级工会的要求,部署募集捐款工作。截止5月15日共有15个基层工会912名同志进行了捐款,共捐人民币116930元。全部捐款于5月16日缴至市经济工作党委。同时,各基层工会还对本单位职工家在四川重灾区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详细排摸。
    ⒎  成功举办“迎奥运、健体魄、促和谐” 羽毛球/乒乓球友谊赛
    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和院成立近50周年等为主题,开展了多层面、多形式的职工文体活动。奥运前夕,院工会组织开展职工 “迎奥运、健体魄、促和谐” 羽毛球/乒乓球友谊赛;为增进和兄弟农科院的友谊和交流,院工会和浙江省农科院工会共同组织了一年一度的职工球类友谊活动。此外,院工会还分别组织开展了女性礼仪知识讲座、参观上级工会组织的纪念改革开放30年职工摄影展、迎奥运“农行杯”乒乓球友谊比赛等职工文化活动。

二、工作成效
  团结和谐的氛围被正大弘扬。以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各项慰问活动,把温暖送到基层,送到一线优秀科技人员岗位上,送到困难职工家中,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顺畅了党联系职工的桥梁纽带关系,弘扬了中华民族团结友爱的传统美德,拓展了构建和谐、送温暖于民心的文化内涵。
  工会干部的工作作风更为务实。通过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参观学习和专题讨论等,使各级工会干部时刻牢记自己对广大职工所承担的庄严职责,增强了新一届工会干部在新形势下依法开展工会工作的能力,并逐步改变着工会干部的工作作风。平时,我们还注重工会活动信息的采集和上报,到目前为止已有25篇信息在院报、院网上刊出,4篇在市经济工作党建网刊出。
  职工的精神风貌更加积极向上。新一届院所两级工会成立以来,通过开展多层面、多形式的职工文化生活,提高了职工的综合素养,丰富了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而且还积极促进了职工之间、单位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营造了和谐的科研工作环境,很好地展示了全院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互助互济精神得到进一步弘扬。在四川汶川抗震救灾中,全院干部职工表现出了空前的团结,空前的激情,没有更多的言语,只有更好的行动,无论是院领导,还是普通职工,无论是一线科技人员,还是离、退休职工,都在伸出抗震救灾的援手,不到一天的时间里捐款116930元。充分显示了我院职工群体多年来积淀生成的极高的政治素养和良好的人文品格。

三、2009年工会重点工作
    2009年院工会要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人本思想,秉承“做好两头,带动中间,全面推进”的工作准则,除继续认真做好工会各项日常工作以外,要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搞好一个调研
    根据上级工会的布置和院党委的要求,结合工会工作实际,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全总十五大精神,对我院在职工维权,工会干部、职工队伍建设,职工活动开展的方式、形式等方面为主要内容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工作调研,以提升工会组织在新形势下创新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通过调研,梳理出一些受到领导和广大职工普遍关注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向上级领导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推动工会工作创新性发展。
  抓好两个建设
    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全总十五大精神为当前主要任务,认真抓好职工队伍和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主要采取:
⑴.  抓学习,创建学习型班组
⑵.  抓培训,提高职工劳动技能
⑶.  抓竞赛,激发职工劳动热情
⑷.  抓班子,提升执行力水平
    通过抓好两支队伍的建设,培养一支具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职工队伍,以及一支有一定政治素养,熟悉群众工作,并会做群众工作的高效精干的专兼职工会干部队伍。
  开展三类活动
一是开展“健体魄、促和谐”职工球类友谊赛;
二是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职工文艺汇演”;
三是组织职工运动会。
通过此举向人文和谐,环境优良,积极健康向上的科研院所的目标努力。
  落实四项目标
一是开展立功竞赛,深化素质工程。以“岗位创新、岗位成才、岗位奉献”为主题,围绕我院基地建设、科技兴农服务等,广泛开展适合我院促进科研事业和职工全面发展特点的各类立功竞赛活动,推动职工素质工程的深入开展。
二是开展岗位推介,促进和谐稳定。以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内容,发挥工会自身优势和特点,积极协助院党委、行政做好分流职工的再就业工作,维护困难职工的合法权益,创建一个稳定和谐的科研环境。
三是开展访贤问能,营造良好氛围。以高知识群体和学科带头人以及青年科技骨干为主要工作对象,利用传统节假日开展慰问和疗休养活动,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千方百计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

四是开展班组建设,创建优秀团队。以先进典型为榜样,铸造优秀团队。充分利用宣传栏、院报和院网等平台大力树立和宣传在科研、开发、管理等层面涌现出的各类先进典型,弘扬先进,激发热情。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