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文化>老干部之家>老有所为>详细内容

捐资助学献爱心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0-25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高高瘦瘦的个子,一头雪白的银发,说话轻声细语,一眼看到他,你就会知道这是一位平易近人的老人。他就是我院离休干部顾金德,一位1945年参加革命工作的老革命、老党员。多年来,他身上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乐于助人的优良传统,特别是17年来捐资助学10位贫困儿童的事迹令人感动。


      顾金德同志离休以后与新四军老战友一起编写革命历史,并与部分中小学开展结对,进行爱国主义教育。1994年,顾金德一位定居加拿大的大学同学联系上他,表示自己非常想念祖国,想为家乡做点事情,希望老顾帮她联系几个贫困学生,由她来资助上学费用。于是老顾就来到上海市希望工程办公室为同学和自己联系结对了4名孩子,从此与希望工程和捐资助学结下了不解之缘。1995年,老顾和他的同学又通过希望工程办公室与陕西的4名孩子结对;1997年,老顾与新四军老战友给当年中原突围时血战过的湖北那县南化塘镇捐了衣服和钱,并与1名孩子结对;1999年,老顾和同学又与云南1名少数民族孩子结对。几年来,老顾和同学共资助了10名贫困孩子。


      最初,通过希望工程结对的孩子是一次性捐助小学学费,每人400元,由希望工程负责分发到结对孩子的学校。孩子们也会在期末的时候反馈学习成绩,写上几句想说的话,寄给老顾。老顾会很认真地看完后寄给海外的同学,并给孩子写上一封回信,鼓励努力学习。渐渐地,孩子们把这位远隔千里的爷爷当成了自己的家人,把自己的喜怒哀乐都告诉他。好几名孩子在老顾的鼓励帮助下,成绩在班级、年级名列前茅。还有位孩子胆小、不合群、不敢上学。老顾的鼓励使他慢慢改变了性格,来信表示要锻炼自己,准备参加班长竞选。有的孩子写信说家里闹旱灾,庄稼颗粒无收,虽然国家有救济,但是因为家庭人口多,吃不饱,老顾马上到邮局汇款。有的孩子在信中提到家人生病,没钱医治,不想上学了,老顾就一边写信劝导,希望孩子继续学业,一边又汇去治病的钱。有的孩子写信提到自己的弟弟、妹妹学习很好,但是上学也有困难,老顾了解真实情况后,二话不说,每年的学费又会增加一份。其实,老顾不只是和10名学生结对,他是和10个家庭结对,资助的不仅仅是十几年的学费,而是他们十个困难家庭。


       几年过去了,孩子们马上要小学毕业了。有些学生在来信中表示希望继续上学,但是家境困难,心里很矛盾。老顾马上写信表示愿意继续资助他们上中学的费用。因为希望工程只负责邮寄小学生的费用。于是,每学期开学前,老顾又多了一项任务,给住在不同地区的孩子汇款,费用增加到每学期每人500-800元,每年资助学费的支出就达到5000多元。2000年,孩子们要读高中了,老顾的同学突然生病去世。知道噩耗的孩子们都很伤心、难过和担心,写信祝愿顾爷爷要健康长寿。老顾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学习,只要有能力考上高中、大学,自己会继续资助。就这样,老顾一直坚持不懈地资助和关心着孩子们。一年一年过去,老顾年龄愈来愈大,80几岁的他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写信也越来越困难,有时候会记不住事情。但他还继续给孩子们写信,只是在孩子的来信上面多了这样的记号, “已回信”、“已汇款”等等。


      在老顾的关心和帮助下,孩子们健康成长,养成了自信、独立、吃苦耐劳的品格,在他们当中已经培养出2名大学毕业生、1名大学在读。其中有名叫汪江勇的女孩从小学习很努力,也是与老顾交流最多的孩子,写来的信就有厚厚一叠。她高中时就利用寒暑假外出打工挣钱,减轻家庭负担,在母亲病重时表现出坚强和勇敢,对自己的前途有着高远的志向。大二时,汪江勇写信给老顾说:“感谢从小学、初中、高中,直至大学的无私帮助,这份恩情,永生难忘,将是我一生巨大的财富。今后我要努力学好本领,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同时帮助那些同样贫困的人们”。她还表示,自己申请了助学贷款,要靠自己的力量来完成学业,请老顾不用再汇款帮助她了。老顾很感动,也很支持她的做法,但是考虑到她爸爸的身体不好,还是每年寄钱给她爸爸用来治病。


      老顾对结对的孩子们是慷慨的,帮助是无私的,但是对自己和家人的要求却是严格的。他生活节俭,家里的家具只有简简单单几件,还是解放以前做的,身上的衣服也几年不买一件新的,只有几件洗得干干净净、普普通通的旧衣服。他对自己的孩子也没有在金钱上给予过多的照顾,孩子们也是自立自强,不依靠父母。


      我们不禁要问,是什么力量支撑他、促使他在耄耋之年还总想着帮助别人?答案能从老顾在今年5月离休干部党支部纪念建党90周年座谈会上讲话中找出来,他当时充满深情地说:“中国有今天的辉煌,离不开我们的党,我热爱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老共产党人我要继续发热发光,直到生命的尽头!”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