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文化>最美农科人>详细内容

蹲守在猪场 收获于实践——畜牧所涂尾龙

来源:院宣传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23 12:55:00 浏览次数: 【字体:


c8f78dabc87f4c0a93c80f90106cc6a9.Jpeg 

2009年7月,涂尾龙同志进入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猪育种课题组工作。在工作中,他勤奋刻苦、脚踏实地,在生活上团结同志,乐于助人,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一、努力学习,不断提升理论修养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涂尾龙能够认真学习党的各种理论,关注时事政治,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高度保持一致。平时,认真参加总支和支部的各项学习讨论,积极分享心得体会,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始终保持积极的工作生活态度并感染身边的年轻同志,受到了同事们的好评。

2016年,2017年连续参加农科院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

二、立足岗位,不断提升工作能力

参加工作匆匆在单位报到后,涂尾龙被课题组组长谈永松老师派往崇明县港沿镇的上海警备区富民农副业基地猪场蹲点,负责皮特兰无应激分子选育工作和申农I号猪育种等工作,一蹲就是六年。

1cc8dc48676b44cea21380029f208c6c.Jpeg

在猪猪场蹲点的前几年,为了兼顾实验室工作和猪场工作,涂尾龙在市区和崇明两头跑。那时去崇明只能选择坐船,每次他都要在几部公交和地铁之间换乘,最后步行才能到达猪场,一路下来得4个多小时,遇到天气不好的日子,去一趟可能耗上一整天在路上,他从来没有怨言,在富民农场的工作中,始终坚持着对科研的付出,不怕艰苦,不图回报,心怀梦想,砥砺前行。

3b8afbf6d7ea4921907410f84fb02b8b.Jpeg

在富民农场蹲点期间,涂尾龙虚心请教,踏实肯干,从最简单、最繁杂的事情入手,从给猪打耳号、打疫苗,公猪调教、人工采精、母猪查情配种等等最基本的工作做起,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同时,他结合生产实际,先后从发酵床养殖技术、猪场废弃物处理技术、发酵豆粕无抗养殖技术等方面对生产上进行技术指导,不断查找资料,帮猪场申请获得了崇明县科委、县农委、军区部队项目等。2011年,猪场的猪死亡率升高,他通过解剖病猪,采集病样,分析整个生产环节,怀疑是由于猪场方面没有严格按免疫程序进行免疫,或者使用一些质量不是很多的疫苗引起的,并对猪场方面提出了改正建议,被猪场采纳后,猪的死亡率慢慢下降到正常水平,他也受到了场领导的好评。

2015年,庄行试验综合站猪场进行调整,畜牧所保留下来的几十头陆川小型猪面临何去何从的问题。当时担任庄行试验站副主任、猪育种课题组组长谈永松,提出把小型猪放到崇明区富民农副业基地暂时饲养,涂尾龙积极响应,担任小型猪繁育育种具体实施工作。小型猪封闭群建立,时间段,任务急。场地也非常有限,工作异常辛苦。涂尾龙风里来雨里去,有时候一周几次奔波于单位和富民基地之间,协调饲养管理工作,兼顾实验室实验检测等方面的工作。工作格尽职守,兢兢业业,数年如一日,把科研成果写在猪场里,把汗水留在猪圈里,充分发挥了农科人的精神,不怕脏臭,在育种第一线挥洒劳动的汗水,把青春奉献给猪育种。

三、心怀感恩,不断攀登新高峰

在猪场的蹲点经历加快了涂尾龙的成长,正是在猪场领导的引领下,他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从入党积极分子成为正式党员。涂尾龙曾经问过猪场领导胡志刚:“猪场又不是你个人的,为什么你还这么拼?”胡志刚告诉他,奋斗不是为了个人利益,而是要体现个人对社会的价值、贡献。涂尾龙心怀感恩,以他为榜样,尊重猪场的师傅,努力学习技能,踏实苦干,在工作中实现了自我价值。同时,涂尾龙将自己的体会和感悟在五四青年节报告会上和农科院的所有青年人进行了分享,他的事迹也得到了报纸媒体的宣传。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涂尾龙在猪场的几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4年5月,《猪场废弃物处理技术示范与推广》获得了部队农副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2014年获得上海市农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2014年获得上海市农科院优秀职工、畜牧所先进职工;2015年6月,《无应激皮特兰猪新品系分子选育与杂交利用》获得了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16年6月,在院“两优一先”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标兵;2016年,获得上海市市委农办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5月,获得上海市市委农办系统共青团先进个人。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