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科研成果>详细内容

通过串联的反义基因转化培育耐贮番茄品种

来源:科研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06-10-20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该项目构建了acc氧化酶和acc合成酶串联反义基因植物果实特异表达和acc氧化酶基因双链rna双元载体。建立了农科103、合作903和合作906三个优良番茄品种亲本材料高效转化体系,获得了大量转基因植株,并完成了植物的分子检测。从t4代转基因番茄株系中初步选出3个遗传稳定的转反义串联rna基因番茄株系dr-1、dr-2和dr-3,其果实的维生素c、可溶性固形物、可溶性糖、可溶性酸等营养指标及综合农艺性状接近起始材料,果实转色期后第5天乙烯释放量为起始材料的9.5%左右,果实贮藏期延长30-40天,常规条件下可贮藏50天以上。利用双链rna技术,获得了乙烯释放量为起始材料1.0%左右的番茄转基因植株,常规条件下其果实可贮藏120天以上。完成了农业部规定的转基因耐贮番茄植株的中试试验。本项目在串联反义rna转基因番茄果实耐贮性方面具有创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