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科研成果>详细内容

夜蛾杆状病毒流行机理研究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6-10-20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该项目针对夏秋季蔬菜上夜蛾类害虫发生重、抗药性强以及对害虫防治中滥用化学农药、农药残留突出等问题,开展了蔬菜生态系统中杆状病毒及其传播媒介的控害作用和协同作用的技术研究,形成了控制甜菜夜蛾和斜纹夜蛾的害虫生物防治体系。从作物系统水平上首次应用系统控制论大系统分解的原则与方法定量研究了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在两种夜蛾中流行的关键因子与目标昆虫疾病流行的关系,构建了病毒病流行与关键因子关系数学模型。在国内外率先研究了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在甜菜夜蛾宿主种群中的垂直传播和水平传播途径及传播规律,创造性的提出利用测沟茧蜂诱导宿主病毒病流行的“生物导弹”方法,结合应用性诱剂诱导病毒病流行来防治斜纹夜蛾的防治措施。项目居国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