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科研成果>详细内容

葡萄新品种及避雨栽培技术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6-07-17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随种植业结构的调整,葡萄生产从传统的粗放型栽培向设施化、标准化、规范化的高效优质栽培转变,目前设施栽培正成为南方葡萄优质栽培的重要途径。上海农科院的葡萄研究课题组对设施葡萄的品种筛选和栽培技术做了较系统的研究,根据几年来的研究,确定了南方地区设施栽培适宜品种,具体推荐品种如下。
  早熟品种(矢富萝莎、奥古斯特、京亚、喜乐、奥迪亚无核);中熟品种(无核白鸡心、无核早红、里查马特、藤稔、巨峰);晚熟品种(圣诞玫瑰、意大利、红高)。还有一些我组育出的新品系(大粒和无核)和新引入品种,巨玫瑰、翠峰、香悦、夏黑、魏可、安芸皇后由于研究时间有限,正在试种,尚未定论。
避雨栽培技术要点:
  大棚要求:棚长30—40米,不宜超过45米,棚宽6米,棚肩高1.8—2.0米,棚顶高3—3.2米,南北向搭建。
  大棚薄膜:以聚乙烯膜(pe)为主,也可用聚氯乙稀膜(pvc)和乙烯醋酸乙烯膜(eva),以eva膜为好,均选无滴类型,厚度在0.065—0.08毫米。避雨栽培在4月中旬葡萄萌芽后覆盖,果实采收后及时除膜。
  架式、定植与整形修剪:篱棚架,适宜于单栋大棚,棚面倾斜。棚内定植二行永久株,行间距4米,株距1.5米,二行中间加种临时行,先篱后棚,种植到第三年改为棚架,并间伐中间临时行植株。x平棚架,适宜于连栋大棚,永久行定植在棚中央,干高1.6米-1.8米。y行架式,干高1.2米左右,新梢呈“v”型绑搏。
  肥水管理:9月中至10月上施基肥。长期进行追肥,一般在花后幼果膨大初期和果实软化起进行追肥二次,同时注意叶面追肥。
  病虫害防治:因薄膜覆盖隔绝雨水,原有多种真菌病害流行途径受到抑制,但要注意灰霉病,白腐病,白粉病的防治,虫害以介壳虫、红蜘蛛、鸟害较重,注意综合防治,生长期果穗套袋,上色期覆盖防鸟网,药剂防治全年用药次数6—7次 。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林木果树研究所
  联系人:蒋爱丽
  电 话:62208660--3244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