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CIMMYT-中国特用玉米研究中心(CCSMRC)联席工作会议在CIMMYT总部墨西哥城召开

来源:作物所 作者:曹黎明(文)郑洪建(图) 发布时间:2019-05-20 14:22:22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8日,我院党委书记、院长蔡友铭率团访问了位于墨西哥城的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YT)总部,召开了CIMMYT-中国特用玉米研究中心(CCSMRC)联席工作会议,双方就进一步强化国际网络布局、深化合作内容、推进CCSMRC工作达成了重要共识。CIMMYT主任Martin Kropff、CIMMYT全球玉米项目组(GMP)和种质资源项目组(GRP)的15名玉米科学家,我院计财处处长朱靖、作物所所长曹黎明、设施园艺所所长朱为民、作物所玉米中心主任郑洪建和上海市财政局财务专员陈新佳出席联席会议和交流座谈。会议由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副主任Marianne Banziger 主持。

Marianne Banziger副主任、蔡友铭院长分别介绍了CIMMYT和上海市农业科学院总体情况,双方听取了郑洪建研究员关于CIMMYT-中国特用玉米研究中心的工作进展报告。研究中心自2018年3月中心成立以来在种质资源引进与鉴定、特用玉米种质资源营养成分分析与遗传机理解析、特用玉米杂种优势群划分、核心特用玉米自交系测序分析、长三角特用玉米主要玉米病害的病原物分离与鉴定、单双倍体和育种管理系统等现代玉米育种技术引进及创新育种团队培养、援滇和援疆扶贫、特用玉米优良杂交种国际化测试等工作上取得了重要进展,同时听取了2019年中心的科研工作计划及双方相关科研人员工作对接安排。

CIMMYT管理层高度评价了CIMMYT-中国特用玉米研究中心成立一年来取得的研究成果。蔡友铭院长指出,上海作为特大城市,是特用玉米的研发中心、消费中心,特用玉米育种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保障粮食供给安全的同时,要进一步提升特用玉米的营养品质和保障食品安全。CIMMYT主任Martin Kropff博士、副主任Marianne Banziger博士讨论了CIMMYT-中国特用玉米研究中心的国际布局、科研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等事宜,建议发挥我院的鲜食玉米研究优势,利用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技术与全基因组选择技术提高特用玉米籽粒中的维生素A与锌元素含量,将上海的特用玉米品种推广到非洲市场。双方还就近期我国云南等地发现的草地贪夜蛾危害进行了交流座谈,建议加快组织草地贪夜蛾防治高端研讨会,促进草地贪夜蛾防治策略的国际交流,并探讨了在上海召开2019年度CIMMYT全球玉米项目组(GMP)年会的相关事宜。

代表团在CIMMYT全球种质资源项目组(GRP)科学家陪同下参观了CIMMYT的种质展览馆、全球最大的包含15万份小麦种质资源和2.8万份玉米种质资源的小麦玉米种质资源库、玉米近缘种与野生种资源圃和生物技术实验室。

此次访问进一步加强了上海农业科学院与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的合作关系,凝练了CIMMYT-中国特用玉米研究中心下一步的科研方向。

 

81ac3bd5264e44c2abeb78c87e187f06.Jpeg 

a8c609ded1494ffda******5102f5d9b8.Jpeg

c5100b64b59d4705a2133c9a10c49756.Jpeg

d7ece4b670ab4f6daeb3c527c4223712.Jpeg

bfda7b01267d4ff8a6fdfa2943eec789.Jpeg

f4c0314ac6f447ae8a3bc9fe8a76eaff.Jpeg 

4ab6b59c28e04081a2821c6a282e7be1.Jpeg 

c96426648d4d4a9998b406912dc81c09.Jpe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