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上海:“优糖稻”产业化取得实质性进展

来源:农民日报 胡立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9 13:45:53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24日下午,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与上海新成食品有限公司在上海科学会堂联合举办“优糖稻”科研成果转化新闻发布会,双方基于紧密的产研合作关系,“优糖稻”成果以独占许可方式转让给上海新成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今年在浦东新区祝桥镇建立了1000亩“优糖稻”种源基地,计划5年内形成10万亩种植规模,“优糖稻”产业化取得实质性进展。

“优糖稻”品种(系)是高抗性淀粉水稻品种(系),是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水稻中心特种稻研究团队经过20多年努力取得的原创性成果。该团队在国内外首次通过正向遗传学定位的方法,定位了控制抗性淀粉合成的基因并获得授权发明专利,建立了高抗性淀粉水稻品种选育的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育种体系,由此培育出“降糖稻1号”、“优糖稻2号”、“优糖稻3号”等功能性和高产优质兼顾的水稻系列新品种(系),高抗性淀粉含量超过13%。

2012年,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对“降糖稻1号”米饭进行了血糖指数测试,结果表明,优糖米米饭血糖指数为48.53,属于低血糖指数食物。随后的临床实验也证实了“降糖稻1号”具有控制糖尿病人餐后血糖、改善血脂、饱腹耐饥饿等功效。而“优糖稻2号”和“优糖稻3号”以“降糖稻1号”为供体,具有高抗性淀粉含量,并兼顾了高产优质,因此通过上海市农作物品种审定。培育“优糖稻”新品种的同时,团队还着力于全产业链技术研究与开发,较好解决了种源、栽培和加工等关键难题,为高抗性淀粉水稻新品种产业化打下了技术基础。

为了加快“优糖稻”科研成果产业化进程,让农业科技成果尽快端上市民餐桌,助力上海大健康产业的稳步发展,必须进一步加大功能水稻新种质创制、新品种培育、新产品开发、新配方研制等工作,因此,牵手企业走市场化推广道路显得尤为必要。“优糖稻”成果以独占许可方式转让给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上海新成食品有限公司,是“优糖稻”市场化推广的重大行动。

据了解,过去几年,上海新成食品有限公司已经开发出优糖米饭、米粉、麦稻等产品,今年,在浦东新区祝桥镇建立了1000亩“优糖稻”种植基地,其中200亩是种源基地,这些种子可以实现2022年近1.6万亩“优糖稻”种植规模,为该公司计划5年内形成10万亩种植规模打下了扎实基础。

上海市农科院党委书记、院长蔡友铭表示,上海市农业科学院近年来着力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培育了“优糖稻”等适合不同亚健康人群食用的高抗性淀粉水稻、低谷蛋白水稻、高营养巨胚水稻以及有色水稻等数十个功能水稻新品系,通过市场化推广应用让消费者充分感受到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