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这些疫苗对云南普洱很重要,上海一举送出10万份

来源:上观新闻 任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6 09:54:14 浏览次数: 【字体:

上海产猪用疫苗助力云南普洱乡村振兴。

7月5日下午,一辆冷链车载着10万份猪用疫苗,驶出上海佳牧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牧公司”)。一两天后,它们将被送到云南省普洱市的生猪养殖户手上,助力当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

“上海产的猪用疫苗效果很好,能不能再捐赠一些给我们的养殖户?”不久前,金山区农委和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收到一条来自云南省普洱市的求助信息。金山区多年对口帮扶普洱市,对普洱的农业生产情况比较了解:发展生猪养殖业是当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点产业之一,也被当地农户视作“富民产业”。当地10个区县共存栏生猪235.87万头、年出栏164.28万头;计划至2025年,普洱市要建设成为覆盖滇西南、辐射东南亚的种猪和仔猪生产基地。不过,当地养殖户也被影响母猪繁殖率的猪细小病毒病、猪圆环病毒病所困扰。去年,在金山区牵线搭桥下,上海市农科院下属佳牧公司曾向普洱市捐赠7.2万头份“上海研、上海产”猪用疫苗,取得了良好的预防效果。所以今年随着当地母猪进入繁殖高峰,普洱市的动物疫病预防机构又想到了上海疫苗。

“我们捐!”收到金山区转达的求助信息后,上海市农科院立刻应允。佳牧公司董事长丁卫星介绍说,猪细小病毒会导致初产母猪流产、存活胎儿持续感染等问题,严重影响母猪繁殖率。这次捐赠给普洱市的猪用疫苗猪细小病毒病灭活疫苗(S-1株)“科细佳”是上海畜牧兽医研究的重要成果,背后有三个“全国第一”——上世纪80年代,市农科院畜牧兽医所在国内第一个分离得到猪细小病毒;佳牧公司作为科研成果转化平台,成为国内第一家获得猪细小病毒病灭活疫苗(S-1株)新兽药证书的企业;佳牧公司还是第一个为该疫苗制定产品质量标准、疫苗制造及检验规程的企业。

继猪细小病毒之后,上海又基于防治猪圆环病毒的研究成果,研制出了猪圆环病毒2型灭活疫苗(DBN-SX07株)“科圆佳”。这一沪产疫苗也具有企业内控标准高于国家标准、抗原完整含量高、保护更全面等特点。

正因为科研含量充分,“上海疫苗”的效果让远在云南的养殖户和动物疫病防疫部门很满意。事实上,这两款疫苗已被全国近20个省市自治区的大型养猪企业所“相中”。上海市农科院表示,农业科技的价值之一就是能突破地域限制,服务全国。所以,这次上海不仅向云南捐赠疫苗,而且将有技术专家前往当地指导使用,帮助当地提高养殖防疫水平,并推动猪病防疫“产学研”合作,用科技力量助力普洱乡村振兴。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