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农业现代化方向在哪儿?这场长三角科技分论坛上大咖们这样说

来源:东方网 刘辉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3 09:15:34 浏览次数: 【字体:

长三角科技论坛乡村振兴分论坛今天下午举行。会议旨在拓展深化长三角区域农业科技系统创新与合作,建设更加高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机制,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我国农业的现代化方向在哪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韩杨提到了两个关键字:“粮食供给”和“种业翻身”。

她解释,要想实现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就需要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还要打好种业翻身仗,另外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的基础上,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和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等。

尤其她还举例,我国的农业育种及生物技术与其他国家还有着一定的差距。“2019年我国玉米亩产仅为421.15千克左右,同期美国、欧盟和巴西的亩产则分别为738千克、518千克和558千克,也就是2019年的我国相当于美国1995年、欧盟和巴西2012年的单产水平。”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此次围绕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乡村振兴议题开展研讨,也是学术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

上海作为AI、大数据、数字经济集聚的科技高地,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实施中,积极探索创新,如青浦区赵巷镇中步村,以高科技引领,打造上海5G第一村,探寻“5G+新农村”智慧乡村管理模式,打造了公共安全综合治理、民生综合服务管理两大类管理平台;浦东新区张江镇为“科技兴农”先试先行,以微生物技术引领,促进“生物科技+数字农业”的实践落地,促进多功能融合发展,构建安全农业产业链,将单一的农产品供给地,逐步打造成为具有复合功能、与城市进行良好沟通互动的聚合空间。

论坛提出,上海通过科技赋能农业农村的创新实践,不断完善农业产业为引领的数字化平台,构建多功能聚合乡村产业链,建设管理高效的智慧乡村空间,逐渐迎来全面的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的乡村振兴图景,成为稳定区域经济发展大局的重要“压舱石”。因科技而兴的乡村空间正成为一个强磁场,为多功能融合发展的乡村产业链延伸奠定基础。

同时与会学者还提到了长三角地区农村社区治理存在的问题及挑战。来自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王越博士认为,长三角地区农村社区存在建设缺乏支撑、数字鸿沟明显等问题。尤其是农村劳动力外流,社区建设缺乏必要的主体;社区大规模调整,村民缺乏社区认同意识;城乡居民共享信息资源不对称,各地数字乡村战略的顶层设计存在偏差等。她提出,首先需要深入推进长三角区域农村均衡发展,还要大力培育农村社区多元化治理主体,通过实施“互联网+社区治理”战略,积极推动农村社区信息化治理。

此外,来自全国的专家汇聚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共同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推进过程中的区域农产品市场、品牌、政策、乡村旅游等一体化发展问题开展深入的研讨和交流,在思想和智慧的交锋中碰撞中激烈的火花。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