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首次!农业科技成果验收指标“转向”:从“做没做到”到“做没做好”

来源:文汇报 沈湫莎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7 09:15:27 浏览次数: 【字体:

科技成果评价“标尺”变了。7月15日,西南及南方优质抗逆功能性甜糯玉米新品种培育综合绩效评价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七人组成的专家组对《西南及南方优质抗逆功能性甜糯玉米新品种培育》课题进行综合绩效评价,开启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重点专项课题综合绩效评价验收的帷幕。

过去,重点课题专项验收以“做没做到”为验收导向,专家关注课题目标任务是否完成,而较少考虑产品的应用推广,而此次验收会议以“综合绩效评价”代替“成果验收”,“做没做好”成了决定验收成败的关键指标之一。这在我国农业重点课题专项验收上也属首次。

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重点专项课题中和玉米育种相关的课题共六个,本次首开综合绩效评价的课题《西南及南方优质抗逆功能性甜糯玉米新品种培育》是第六个课题,也是唯一为了满足消费者高品质生活需求的甜糯玉米新品种培育子课题。

22.jpg

市农科院培育的甜糯玉米新品种。沈湫莎摄

该课题子课题负责人、市农科院作物所玉米中心主任郑洪建表示,此次验收中设“绩效四问”,包括课题做了什么、发现和解决了什么问题、为后续相关研究奠定了什么基础、为行业和产业以及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什么。“对于我们农业科研工作者来说,这意味着我们选育好新品种后,还要关注它的后续发展,比如农民的种植技术、种植面积、病虫灾害等。”

专家组成员之一的中科院院士陈晓亚表示,绩效评估有一条是“和谁做,怎么做”,这让更多参与课题的人能出现在验收结题时,专家组能够对整个课题有更全面的了解。

市农科院十分重视农业成果的转化。两年前,三省一市农科院联合发起成立的长三角乡村振兴研究院,目前已建立起长效化对接联络机制。今年4月,市农科院选育的新品种“沪红糯1号”以1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了联盟成员单位——上海惠和种业有限公司。这个玉米品种富含花青素,颗粒呈紫红色,入口软糯带甜。

据郑洪建透露,子课题成果“申科糯602”和“申科甜2号”刚上市就受到上海消费者追捧,新品种改变了过去玉米“论斤卖”的传统,变为“论根卖”。市场销路好,种植面积就多,目前两个新品种在南方地区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

“课题采用综合绩效评价方式后科题组成员的压力虽然大了,但科研成果更能体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科研人员应该用实际行动回应这样的评价改革。”他说。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