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一枚优质的梨要具备哪些优点?上海地产优质早熟梨在奉贤庄行集中展示打擂台

来源:东方城乡报 施勰赟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7 09:49:05 浏览次数: 【字体:

上海消费者喜欢吃当季水果,消暑、润肺的蜜梨作为夏日上市的热门水果之一,其口感、品质也一直受到市民关注。为促进梨新品种新技术交流,推进梨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大品牌建设,7月18日,“潘垫蜜梨产业振兴杯”上海优质早熟梨邀请擂台大赛在奉贤区庄行镇潘垫村举办,对地产优质梨进行集中展示与品鉴。


81736fa8de8c461d897b279ef09fae3c.png


此次活动由上海园艺学会主办,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奉贤区农技推广中心协办,奉贤区庄行镇潘垫村、上海常奉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承办。主办方从生产规模、基地环境、梨树长势、田间管理水平等多个方面挑选了沪郊部分从事早熟梨生产经营的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及品牌联合体参赛,要求每个参评单位最多可报送两个自产品种。


62da3d72d04e40babf81989299dd7725.png


当天上午,18家生产单位带着各自精选的梨样本来到评选现场,由工作人员对参赛梨进行随机编号。经过初步筛选,共有28个梨样本进入到打擂环节。工作人员依次对28个梨样本就果实单果重、可溶性固形物两项品质指标进行仪器测定,打分。之后,28个梨样本被依次切片展示,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就果型、果色、肉质、风味等指标试吃打分。同时,邀请市民、村民代表共同品尝。

从评分表可以看出,想要成为一枚“高分梨”,外表和内在缺一不可。这就对梨的品种、基地栽培管理水平都有相应的要求。比如:外观来看,同一个种植基地提供的30个以上样品梨大小应该相近,不得有过大的差异;果型要端正,一般要具备该品种固有的形状,如近圆形或扁圆形;果色鲜艳,成熟度也要符合采摘要求;而口感则要求果肉脆嫩、多汁,甜酸适口,糖度达标。


fb12c06ad9da41ad9967ba0c427af281.png


经过专家与市民、村民代表共同品鉴评分后,最终,上海苗荟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参选的“沪晶梨18号”、上海康然农业专业合作社参选的“早生新水”获得特等奖;上海常奉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上海潘庄蜜梨种植专业合作社、上海仓桥水晶梨专业合作社、庄行镇存古村雪梅梨园选送的“早生新水”获得金奖;上海仓桥水晶梨发展有限公司、上海苗荟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上海善晨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上海群平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早生新水,上海康然农业专业合作社、上海常奉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沪晶梨18号”获得优秀奖。其中,“沪晶梨18号”为新品种早熟梨,具有上市早、口感好、种植难度低等优点。

在现场可以看到,参选的蜜梨品种除“沪晶梨18号”“早生新水”外,还有“翠冠梨”“翠玉”“苏翠1号”等,但因为成熟时间的差异,目前仅“沪晶梨18号”“早生新水”处在成熟期,甜度最佳,所以此次获奖的均为这两个品种。

此外,潘垫村虽为主办方,但两个特等奖却都与潘垫村的生产基地擦肩而过,这对潘垫村而言不失为一种激励。如何将优势产业做大做强?上海市农科院党委书记、院长蔡友铭在发言中指明方向。 “科学种田还要靠优良的技术才能提升核心竞争力。要做到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他总结,在上海,农业发展还要走优质优产路线。建议潘垫村在品种和种植技术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庄行蜜梨品质。


c0bc8b5864f640eaa5092c47916b3ea7.png


据介绍,此次活动举办地潘垫村是上海市最早规模种植蜜梨的示范村,目前种有蜜梨1600多亩,约占奉贤区梨种植面积的1/4,是本市优质蜜梨生产的重要基地。“庄行蜜梨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也是我们村的支柱产业。”潘垫村书记陈雷说,近年来,市农科院林果所的专家以科技支撑为引领,帮助潘垫村不断引入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对潘垫村部分梨园进行改造提升,建设智能化、机械化、标准化的绿色生态示范基地,以蜜梨协会提升组织力,示范带动庄行蜜梨产业提升,提高品牌影响力,促进村民增收。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