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热血颂,农科情-上海市农业科学院2014年无偿献血倡议书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22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热血颂,农科情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2014年无偿献血倡议书
 
各位职工:
每年的6月14日,是世界各国纪念世界献血者日。今年世界献血者日活动的关注点是“安全血液挽救母亲生命,传递生命新希望”。及时获得安全的血液和血液制品,对所有国家而言,都是预防孕产妇死亡措施的必要组成部分。关爱妇女健康,就是关爱每个家庭的健康和幸福,期待更多的农科人,都来关注2014世界献血者日“安全血液挽救母亲生命”这个主题!让我们一起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来,为需要血液的人们重塑健康的希望!
附录:孕产妇为何是需要输血的主要群体?
一方面,在怀孕的时候,为了供应胎儿的需要,母体的血容量会比正常时增加约35%,中等体格的女性平均增加 1500毫升,但是血液中红血球的造血量却跟不上血液总量的增加,致使血液稀释,血红蛋白浓度下降,从而形成了血液中水分偏多的状况。血常规表现为“贫血”,即医学上讲的生理性血液稀释,也就出现了我们通常所说的生理性贫血。血液被稀释了,红血球中用来携带氧气的主要成分血红蛋白也就相对减少了,而血红蛋白的组成基础是铁元素,因而也被称为缺铁性贫血。不过,妊娠期贫血并非一定是生理性贫血,也有可能是“病理性贫血”。另外,不管是生理性贫血还是病理性贫血,都要采取积极的措施加以防治。
另一方面,肚子里宝宝就是依靠着从妈妈身体里获取营养而不断成熟长大的,这其中,铁是特别重要的一种微量元素。怀孕的时候,母体的营养成分都是以“宝宝优先”为原则被选择和吸收的,大多数妈妈出现轻微贫血症状的主要原因,就是被宝宝优先吸收走了许多铁。所以,如果按照孕前的水平摄取含铁食物,就可能出现贫血,因为宝宝的缘故妈妈的需要量增加。即使妈妈自身已经出现一定程度的贫血,也会尽量保证胎儿的营养供给量,从而导致妈妈的贫血进一步加重。通常从怀孕中期左右开始(也就是20~24周左右),出现缺铁性贫血症状的孕妇就开始变得多了。
最重要的是产科出血,可发生在妊娠、分娩或产后期间,其原因复杂多样,包括精神过于紧张、胎盘滞留、凝血功能障碍、宫缩乏力、软产道裂伤等等。产后出血主要原因为宫缩无力,包括胎儿娩出后至胎盘娩出前,胎盘娩出至产后2小时以及产后2小时至24小时3个时期,多发生在前两期。是产科常见的严重并发症,为产科危症之一,应特别重视。临床表现为产道出血急而量多,或持续小量出血,重者可发生休克。产后出血为产妇重要死亡原因之一,在我国居首位。产妇一旦发生产后出血,预后严重,休克较重持续时间较长者,即使获救,仍有可能发生严重的继发性垂体前叶功能减退后遗症,故应特别重视做好防治工作。产科出血往往表现急性出血、出血量大,若不紧急输血、补充各种血液成分,常出现失血性休克,危及母婴生命。
在分娩过程中和分娩后的严重出血是死亡、患病和长期残疾的主要原因。但是,获得安全、充足的血液和血液制品以及合理、安全利用输血在全世界许多国家仍面临重大挑战。 
然而,孕产妇死亡大多是可以预防的,因为人人都可以了解预防或控制并发症的保健方案。改善孕产妇健康是世卫组织的主要优先事项之一。世卫组织正在努力减少孕产妇死亡率,采取的手段是提供基于证据的临床和规划指导,制定全球标准,以及为会员国提供技术支持。2010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起了一项《促进妇女儿童健康全球战略》,目的是在今后四年挽救1600多万妇女儿童的生命。世卫组织正在与合作伙伴一道致力于实现这一目标。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
二〇一四年八月二十二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