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综合信息>详细内容

优糖稻科研成果转化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作物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9 13:12: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让“优糖稻”等我院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成果更好地普惠大众、造福人民健康美好生活,值此喜迎建党百年华诞之际,院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与上海新成食品有限公司6月24日在上海科学会堂联合举办“优糖稻”科研成果转化新闻发布会。

129b186746e14679bb644cdcc821f4e8.Jpeg

院党委书记、院长蔡友铭出席新闻发布会并致辞,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副理事长、原上海海洋大学校长潘迎捷教授应邀出席并致辞,市农业农村委科技教育处、产业发展处、办公室、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市科委生物医药处,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院党政办(宣传处)、成果转化处、科研处、作物所等部门(单位)负责人,新华社、人民日报、农民日报、解放日报、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文汇报、新民晚报、上海科技报、东方网、东方城乡报等媒体记者参加活动。

21b20743d673420bb1a199b660a17760.Jpeg

蔡友铭表示,市农业科学院近年来适应上海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市民高品质生活需求,大力推动农业大健康产业发展,紧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将创新资源、人才团队布局在产业链关键点、紧要处,促进了包括优质水稻、食用菌、西甜瓜等在内的一大批优质农业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支撑引领上海都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此次发布的“优糖稻”科研成果,是我院近年来培育的原创科技成果的典型代表。当前,我院正着力加强以食药用菌、功能粮油作物、特色功能花卉果树、功能型特色蔬菜、畜禽等为重点的大健康学科建设,加快培育一批富含多种健康功能的营养强化型农作物新品种、新产品。未来更多的适应人民健康生活新需求的优质科研成果,将加快走进千家万户、造福市民健康生活,为提升人们整体健康水平不断做出农业科技新贡献。

“优糖稻”是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水稻中心科研团队,在市农业农村委、市科委等科技项目的关心支持下,经20余年攻关研究取得的原创性成果。该团队在国内外首次通过正向遗传学定位的方法,定位了控制抗性淀粉合成的基因并获得授权发明专利,建立了高抗性淀粉水稻品种选育的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育种体系,培育出“降糖稻1号”“优糖稻2号”“优糖稻3号”等功能性和高产优质兼顾的高抗性淀粉含量达13%以上的水稻系列新品种(系),并通过全产业链技术研究与开发,较好解决了种源、栽培和加工等关键难题,促进了高抗性淀粉水稻新品种的产业化应用。我院与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上海新成食品有限公司建立了紧密的产研合作关系,“优糖稻”成果以独占许可方式成功转让给上海新成食品有限公司,并通过科企合作在浦东新区祝桥镇建立了1000亩“优糖稻”种源基地,计划5年内将种植规模扩大到10万亩。

a57cb2119b2b4dacb821315e5b1c82e5.Jpeg

d823a554d26c4122babe9070186b3be3.Jpeg

优糖稻 上海 健康 水稻 成果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