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综合信息>详细内容

第十八届长三角科技论坛乡村振兴分论坛在我院召开

来源:信息所 作者:周洲、董家田 发布时间:2021-07-13 08:39:12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7月7日,第十八届长三角科技论坛乡村振兴分论坛在我院举办。论坛由我院和上海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上海市农学会联合承办。围绕“科技赋能、融合发展,促进长三角乡村振兴”主题,会议邀请了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农科院、江苏省农科院、浙江省农科院及安徽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围绕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等议题开展了研讨。我院党委书记、院长蔡友铭,上海市农业农村委总经济师施忠,上海市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原副巡视员、研究员陈德明应邀出席论坛。三省一市农科院科研人员代表和院内外相关专家学者、郊区农技人员、乡村振兴指导员等参加了论坛。

蔡友铭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强调,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乡村振兴是当前学术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而农业科技创新是关键。要积极促进农业科研和产业发展高度融合,做好协同创新,三省一市农科院联合成立长三角乡村振兴研究院便是协同创新的体现。长三角三省一市农科院可以充分发挥各自在农业科技创新方面的优势,加强协同创新和资源共享,把自身的长板做长,互学互鉴,相互促进,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共同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推进过程中的区域农产品市场、品牌、政策、乡村旅游等一体化发展问题开展深入研讨和交流,在思想和智慧的交锋中碰撞出激烈的火花。

施忠代表市农业农村委、市乡村振兴局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在当前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合力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召开本次论坛具有重要意义,论坛以“科技赋能、融合发展”为主题,充分体现了在乡村数字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中农业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的根基定位。并表示深入探索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拓展深化长三角区域农业科技系统创新与合作,将为加快长三角地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区域协调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相关议题作了主旨演讲和报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室主任、研究员韩杨以“粮食供给”“种业翻身”为关键词,做了题为“以乡村全面振兴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题报告;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室主任、研究员钟钰做了题为“乡村振兴背景下加快形成农业稳定发展的机制”的主题报告;长三角三省一市农科院专家也分别围绕乡村治理、农业农村发展动力、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区域发展实践以及乡村振兴背景下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等议题作了汇报交流。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李思经做了最后的点评和总结。

当前,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长三角三省一市正在整合农业优质创新资源,为长三角乡村振兴提供有效的科技支撑。本次乡村振兴论坛的成功举办是进一步深化长三角三省一市农科院紧密合作的有效举措,不仅为长三角乡村振兴研究院各成员单位深化农业科技合作和学术交流提供了平台,也为强化长三角区域乡村振兴协同联动和促进长三角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67bee2f41a6c41ccbff202ac0fdf9cf8.Jpeg

长三角 乡村振兴 发展 论坛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