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综合信息>详细内容

【先行区共建】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司长周云龙一行调研上海农业科技发展

来源:科研管理处 作者:杨娟 发布时间:2021-11-25 09:51:44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11月23日,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司长周云龙一行到上海调研。我院党委书记、院长蔡友铭,副院长谭琦、赵志辉出席座谈会并作交流发言,会议由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徐惠勤主持。

da2dcec759f74936b99608893c3e19fb.Jpeg

周云龙交流了全国农业科技先行县建设的由来、初衷和要求,并对上海的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上海农业农村、科技教育、生态环保等工作上要明确更高定位、对标世界一流,做好资源布局,勇于做农业科技创新的“第一梯队”;要凸显特色,找到自己的“一招鲜”,推动差异化发展,继续放大上海食用菌、花卉、种猪等突出产业优势;要做实农业科技平台,体现出上海农业发展的科技含量;还要有改革创新精神、大胆突破,广泛吸纳和培养高水平优质人才队伍。

e97c65d8fd204ea8aba40b01290e76e7.Jpeg

c2d5a254f936477a824e4609175671a2.Jpeg

蔡友铭介绍了我院学科建设情况。他指出,我院在团队建设上形成了卓越团队、攀高计划、助跑计划和市级各类青年计划等成梯度的团队人才培养方式;我院科研的定位是服务于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城乡居民高品质生活,围绕大健康产业形成菜、果和食用菌等学科集群;上海科技实力强,依托全国资源服务全国市场,在节水抗旱稻、香菇、乳鸽、生猪等方面服务全国的农业科技优势较突出,体现了藏粮于技;受益于科改25条,我院成果转化成效突出,科技成果通过长三角科技擂台、与农广校联合开展培训等方式在长三角共享,把成果送上田间地头;下一步,我院将在解决卡脖子的种源农业的创新上下功夫,大力发展智能农业,靠机械化、智能化实现农业的数字化转型。

谭琦表示,上海食用菌科研人员在全国率先实现食用菌纯菌种生产和代料栽培技术的攻破,率先实现灵芝、猴头菇和银耳等食用菌的人工驯化,为我国食用菌从自然生长到人工栽培,再到产业化打开了道路。进入新世纪以来,上海食用菌研究为食用菌工厂化栽培提供技术支持,对香菇等食用菌大宗产品提出“设施制棒、生态出菇”的生产方式和配套技术,自2006年从云南开始推广到全国,在精准扶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她还对自己担任本轮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后的工作计划和安排做了汇报交流。

赵志辉交流了我院与金山区共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区进展情况。赵志辉指出,自农业农村部召开工作部署视频会议以来,我院高度重视,积极组织落实部署,目前已落实完成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各项工作部署。共建工作方案既紧密围绕农业农村部“八个一”共建任务,把握“科技”和“现代化”两个主题,明确“藏粮于技”的要求,又凸显金山特色,其核心和关键是服务习近平总书记2007年在上海工作期间在金山区调研时提出的“三个百里”指示,这一重要指示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我院将围绕金山果蔬产业发展、产业生态建设等提供科技输出。

市农业农村委科技处处长刘佩红汇报了上海科技环能工作情况。上海三个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区共建单位: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海洋大学的代表分别发言,汇报先行区共建工作情况。

我院 全国 上海 农业科技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