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不忘初心>工作文件>详细内容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提示(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8 09:22:06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市委十三巡回指导组传达整理)

一、关于几个口径

1、第一批单位的下属单位,不管是处级还是非处级,原则上全过程参加主题教育。如果有下属单位,党委或党组不再派指导组。根据这个要求,院属各单位均作为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院党委不再派指导组,由联系领导进行指导。

2、市委巡回指导组必须参加的活动:要参加指导单位的集体学习研讨1-2次,主要领导专题党课、调研成果交流会、民主生活会。

院各联系领导按照指导组参加活动的要求参加指导单位的主题教育相关活动。

3、工作方法有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与主要领导谈心谈话,与相关领导经常沟通。抽查的相关材料为:调研安排和调研报告、学习笔记、党课讲稿、问题清单、整改措施、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检视剖析材料等,巡回指导组要对主题教育过程中的主要材料进行审阅。民主生活会要在同意后方可召开。

4、非中共党员的领导干部欢迎参加主题教育,离退休党员按照组织隶属关系,因地制宜开展主题教育。非处级单位全过程全口径参加主题教育。

二、下阶段工作初步安排

本次教育活动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统筹安排,有序推进。

1、关于学习教育。要围绕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来学习,形式以自学为主,要静下心来,坐下来通读。在坚持原原本本学的基础上,集中学习研讨最好能在7月底前完成,尤其是中心组学习、读书班、革命传统教育等主要学习研讨方式。集中学习研讨的方式为中心组学习、读书班、专题学习会、交流研讨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集中一周时间学习,是指相对集中,既可以连续安排,也可以专题分段安排,总时间为5-7天。

2、关于调查研究。按照市委实施方案中的“一结合五围绕”的要求,安排2-3周时间调研,提高针对性,确保务实有效,避免扎堆调研。调研结束后,要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领导班子成员要在调研基础上讲专题党课。院领导要到联系单位讲专题党课,把握在7月19日前完成。

3、关于检视问题。要落实“四个对照”,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节奏把握在7月中下旬至8月中旬完成。

4、关于整改落实。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做好专项整治,要立即改、盯住改,限期整改。专项整治成果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通报。民主生活会要严格把关。

三、近阶段工作要求

一是各单位对标对表,把握工作节点重点,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3个文件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遵循,前阶段的首要任务是学习教育,开展调研和检视问题。

二是切实加强领导,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党委要担负起主体责任,书记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形成以上率下开展教育的局面。要健全工作机构,配好工作人员,完善实施方案,制订工作计划,抓深抓细。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真正把自己摆进去。

关于学习教育。要原原本本学,学深学透,做到真学真信。学习方式可以创新,要在交流研讨上多下功夫,学习研讨不能偏离主题,不能简单以专家辅导代替交流研讨,不能简单以参观代替学习,不要把红色资源学习变相搞成旅游,市外学习考察原则上不得安排,市内参观考察也要严格控制。

关于检视问题。要围绕中央意见规定的五个方面专项整治内容来找准问题,要突出强调本单位实际,分清是面上的问题,还是本单位自身的问题,是班子的问题还是个人的问题。不要简单以过去查找解决的问题作为现在的问题,不要炒冷饭。要找准重点问题,不要面面俱到。要做到整改见实效,思考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才能让老百姓有信心和获得感。

关于结合创新。虽然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但还是要有所侧重,统筹安排时间。检视问题要列出问题清单,抓好整改落实。民主生活会要事先准备好材料,指导组审阅后才能召开。不要搞“两张皮”,要将主题教育与各项工作结合好。

 

 组织人事处

                                     2019年6月1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