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本所概况>本所简介>详细内容

信息所简介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08 10:15:00 浏览次数: 【字体:

  e96fcb12396f4c76a2a2ad2eff81699a.jpg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农业科技信息研究所(以下简称信息所)前身之一为院科技情报研究所,于1984年在院科技情报研究室基础上建立,同年,经市科委、市农委批准,肩负起了上海农业发展咨询研究中心的职责。1994年,科技情报研究所改名为农业科技信息研究所。前身之二为数字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始建于2006年10月,由院测试中心和院内各所相关研究力量组合而成。2007-2009年,在市科委支持下,上海市农科院筹建上海数字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1年3月,数字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农业科技信息研究所合署办公。截至2019年,全所共有职工50余人。研究所设有综合办公室、数字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数字农业工程与技术研究中心)、都市农业研究中心(农业经济研究室)、期刊中心(包括《上海农业学报》《食用菌》《上海农业科技》《上海蔬菜》等4个编辑室)、图书馆、网络信息部等部门。

信息所在农业科技情报方面的研究主要包含都市型现代农业理论体系研究、宏观与微观农业技术经济研究、新农村发展规划研究、区域农业经济研究、市场物流信息研究、科技兴农发展战略研究、农业科技发展政策研究等。多年来,为各层面领导、各级政府和“三农”建设做了大量的决策咨询工作,多次获得市级领导肯定性批示;曾获得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市科技情报成果二、三等奖,市农业、乡镇工业科技成果二等和三等奖,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三等奖等奖项。都市农业理论研究为院优势学科,在全国率先建立,先后与日本、韩国、我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广泛的交流和合作研究。

信息所在信息技术于农业中的应用研究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末在国内首先建立了水稻种质资源数据管理系统。之后,从20世纪80年代的第一代农业专家系统的研究和计算机配方施肥,到90年代的精准农业技术研究、信息网络平台的开发和现代大型温室技术的开发,再到21世纪以来数字农业技术的研发,科研人员一直在开展数据库建设和信息处理技术研究。特别是数字农业中心的成立,有效整合了原来分散的数字农业研究资源和成果,使得数字农业现已成为科研实力较强、成果颇为丰硕的学科,在3S技术、专家决策系统技术、精准农业、模型和模拟计算预测预报及优化决策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先后获得过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市农业、乡镇工业科技成果三等奖。

研究所承办了《上海农业学报》《上海农业科技》《上海蔬菜》《食用菌》等4本期刊。

《上海农业学报》为综合性农业学术期刊,创刊于1985年,双月刊。是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08版和2011版)、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来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农业核心期刊、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同时被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万方数据资源系统(ChinaInfo)数字化期刊群、科技部西南信息中心维普信息资源系统及清华大学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收录。

《上海农业科技》为综合性农业科技期刊,创刊于1971年,双月刊。已被《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全文版)》、《万方数据库—数字化期刊群》(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超星期刊域出版平台》等纳入收录期刊。

《上海蔬菜》为技术类农业科技期刊,创刊于1987年 ,双月刊。为“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收录期刊,《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收录期刊,全国农业领域职称评定认定期刊。

《食用菌》为技术类农业科技期刊,创刊于1979年,双月刊。是全国中文类核心期刊(1996、2004),中国农业核心期刊(2006),“中国期刊网”、“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收录期刊,“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收录期刊,《中国知识资源总库.科技精品库》遴选期刊(8000份期刊遴选出500份期刊之一)。

其中,《上海农业学报》《食用菌》双双曾获全国农业期刊“金犁奖”(综合类一等奖和技术类一等奖)。

研究所还承担着院图书馆和网络的公共服务工作。院图书馆创办于1959年,是上海地区唯一的综合性省市级农业专业图书馆, 2014年正式挂牌为“上海中心图书馆农科院分馆”,藏书20余万册。目前,院图书馆以一馆二库方式(华漕分库、奉浦主库)运行,图书馆工作也逐步由提供传统纸质图书服务转向提供图书和期刊数字库服务,主要从事信息分析加工、查新检索、文献计量统计等工作以及全院电子资源库、图书期刊等资源管理。先后获得获上海市科学技术情报成果二、三等奖和长三角地区科学技术情报成果二、三等奖。

网络信息部承担着院局域网网络、公务网网络及各类信息化系统的运维工作,负责维护各类系统、网站的安全、等级保护、备案等工作,确保院信息化系统符合国家安全要求。同时,也为智慧农科院平台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f5e7060f9f8c469ea2f87d28d73d7813.jp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