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文化>纪检监察>廉政教育>详细内容

刘学新:以党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2 10:10:17 浏览次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这种斗争极其复杂、极其艰难,必须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坚决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以党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坚决反对腐败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为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供了根本遵循。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论述,不断提升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艰巨性、紧迫性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一、坚定信心决心,深刻领悟坚决反对腐败、深化自我革命的伟大意义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我们党是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同腐败水火不容,这是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600多万名党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我们党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我们党执政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世界上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和政党演变的教训,都揭示了一个道理:马克思主义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巩固政权更不容易;只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出问题,社会主义国家就出不了大问题,我们就能够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新形势下,我们党仍面临“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对腐败的顽固性和危害性绝不能低估,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中国坚定不移的反腐败行动使我们占据了国际道义制高点,证明了中国共产党能够靠自己的力量解决自身的问题。一些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认为中国的制度架构不可能反腐,认为只有三权分立、他人制约等才是反腐的良方,不相信中国共产党能够靠自我革命解决好腐败问题。一些人还总想用反腐败问题做文章,曾不断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场合提出所谓反腐败问题。这里面既有价值观和制度模式之争,也有意识形态之争,隐藏着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险恶用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通过坚定不移的反腐决心和雷霆万钧的反腐行动,不仅国内反腐取得重大成效,还在国际上一举转为战略主动,加大追逃追赃力度,加强跨境腐败治理,倡议构建国际反腐新秩序,特别是坚决反对美国等西方国家庇护腐败分子,要求他们不要成为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当今世界没有其他哪个政党、哪个国家能够像中国这样大规模、大力度、坚持不懈惩治腐败,中国的反腐行动赢得了国际社会尊重,也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中国的反腐败体制完全能够解决腐败问题,能够在反腐败方面走在前列。

    中国的反腐行动昭示了广阔前景,必将为全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全球反腐败实践中,有这样几类情况引发人们深入思考。一是政治制度设计与腐败滋生密切相关,选举的金钱大比拼、选举中利益集团寻找代理人、选举后利益集团明目张胆进行政治分赃等问题都与特定的政治架构和制度密不可分,难以从根本上解决。二是一些发展中国家照搬西方的制度和模式,但反腐败效果并不好,甚至陷入政局混乱。三是中国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效,证明中国反腐败道路不仅走得通,而且走得好。一些国外媒体认为,中国当前的反腐败成绩是“足以同在中国这样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解决温饱问题、极大消除贫困相提并论的一个巨大贡献”。不少国际政要、专家学者和有识之士也高度评价中国的反腐败工作,认为中国反腐败工作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惩治腐败的决心和信心,为其他国家提供了经验和借鉴。中国共产党成功走出一条依靠制度优势、法治优势反腐败之路,书写了人类反腐败斗争历史新篇章,向全世界展现了我国政治体制的优势和力量,极大增强了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保持冷静清醒,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

    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决定了斗争任务的艰巨性长期性,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决不能有无案可查、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错误思想。

    从严峻性看。如果严的主基调稍有放松,不正之风和腐败就会卷土重来,压倒性胜利的成果就会前功尽弃。当前腐败问题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在发生,不正之风树倒根存、还在潜滋暗长,信访举报持续高位运行,高压之下仍有人铤而走险。2021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3.1万件,处分62.7万人,立案件数和处分人数均高于2019年、2020年数据。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从复杂性看。腐败涉及的利益关系、方式手段日益隐蔽复杂,腐败分子挖空心思掩饰隐瞒违纪违法所得,新型腐败、隐性腐败层出不穷、不断升级,有的搞在职不收、退休后再收的“期权型”腐败,有的借亲戚朋友等名义开办“影子公司”、当“影子股东”,有的通过地下钱庄等渠道把资产转移到国外,还有的利用国外的亲属或特定关系人以“国外收钱、国内办事”的方式搞腐败,不少腐败分子的“腐败潜伏期”都很长,这些给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带来很多困难和挑战,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提高斗争本领,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从艰巨性看。只要拥有权力,就有被腐蚀的风险。监督、办案、纠风、治理任务十分繁重,一些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领域,问题屡查屡现、乱象禁而不绝;一些所谓的“冷衙门”,一经深入核查也能发现严重腐败问题;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业领域,虽历经多次专项整治,但仍然问题突出;一些干部模糊政商交往的公私界限,亲清不分、以权谋私和清而不亲、拒商远商问题依然突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知重负重、知难而进。

    从长期性看。腐败是党内各种不良因素长期积累、持续发酵的体现。权力的腐蚀具有长期性,政治生态净化和廉洁文化养成具有长期性,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构筑具有长期性,我们必须做好长期斗争准备,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永远吹冲锋号,坚决纠正“盲目乐观论”“与己无关论”“内部消化论”等错误言论,持续钉钉子,一锤接着一锤敲,让严成为一种习惯,让纪律规矩成为绝不能触碰的铁规矩、硬杠杠。

    三、贯彻落实方针方略,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必须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

    一是牢牢抓住责任这个“牛鼻子”,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是关键。近年来,上海对标对表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探索建立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取得积极成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予以肯定并要求深化细化。上海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思想认识、政策导向、责任目标、方法举措上更加突出协同,着力构建知责明责、履责尽责、考责问责的工作闭环,推动管党治党从一家做到大家做、从要我做到我要做。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需进一步健全全覆盖、真协同、强问责的责任落实体系,坚持党委牵头抓总、当好主推手,纪委跨前一步、当好参谋助手,党委书记带头履责、当好“施工队长”,班子成员主动担责、种好责任田,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向基层单位层层落实、向驻外单位延伸拓展。同时,放大抓责任、重协同效应,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为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让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的干部受警醒,不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二是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必须始终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要聚焦金融、国企、政法、高校和工程建设、开发区建设等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地集中整治,让那些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直至不犯,让一些滋生的新问题难以蔓延。准确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健全与市场监管、税务、金融监管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对“影子股东”、“期权腐败”、政商“旋转门”、打着融资性贸易幌子搞利益输送等隐性腐败、新型腐败问题主动出击。要引导党员干部把握好政商交往公私界限,持续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及涉外行为,推动形成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新型政商关系。要对政治生态进行深入分析,找准腐败的突出表现、重点领域、易发环节,全力攻坚、务求实效。上海探索建立“画像”更加精准的政治生态分析量化指标体系,对年度绩效考核、选人用人、意识形态、违纪违法案件、巡视巡察、审计等跟政治生态密切相关的数据指标进行系统整合,对地区和市级机关政治生态进行“全景式”扫描、全方位体检,督促地区、部门党委(党组)拿出净化政治生态的举措,共同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三是深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腐败是多种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必须在保持惩治“后墙”不松的同时,深入挖掘“不能腐”“不想腐”的功能。抓住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把反腐败防线前移,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把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作为硬性要求,健全点线面相结合的常态化整改机制,形成跟踪检查、督促整改、回访监督的工作闭环,会同主管部门推动一个一个领域深化改革、建章立制,切实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治本作用。打造廉洁文化高地,加大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力度,加强廉政教育基地建设和高质量作品供给,推动廉洁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在全社会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鲜明价值导向。

    四是把监督体系融入治理体系,健全协同联动的大监督格局。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党内监督主导下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推动“四项监督”信息互通、力量互补、成果共享,让审计、财会、统计等部门专业力量深度参与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进一步提高监督效率、凝聚监督合力。统筹推进“智慧纪检监察”建设,强化与金融监管、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信息数据互联互通,推动平台功能向智慧办案、智慧监督、智慧管理提升,为纪检监察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把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加强基层纪检组织建设,完善基层联系点制度,搭建更多群众参与的平台,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监督哨”,织牢织密群众监督网,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