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文化>纪检监察>廉政教育>详细内容

全面从严治党: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03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习近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强力反腐倡廉、正风肃纪,清风正气充盈

  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拉开全面从严治党序幕。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4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紧紧抓在手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社风民风为之一振。

  管住元旦春节的贺卡、饺子,端午的粽子,中秋的月饼;每周通报、月报制度、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典型问题;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体现在作风建设全过程,纠“四风”、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仅没有“一阵风”,而且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监察厅副厅长何建洋说:“通过作风建设这一小切口推动大变局,歪风邪气减少,清风正气充盈,新风新貌逐渐形成,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提升。”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补足精神之“钙”,“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思想作风党性的集中“补钙”“加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这些思想理论建设的有效举措,使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牢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更加坚定。

  3月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孙怀山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4年来,从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落马开始,中央密集“打虎”,已有200多名中管干部因腐败问题被审查。

  海外不是法外,更不是“避罪天堂”。截至2016年底,共追回外逃人员2566人、追赃金额86.4亿元。同时,新增外逃人员逐年大幅度减少。从《北京反腐败宣言》到《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国际治理的规则层面出现中国主导的相关议程,构建国际反腐败新秩序进入“北京时间”。

  “党中央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前所未有,查处震慑力前所未有。”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监察厅副厅长蒋厚琳表示,经过4年多的不懈努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这是深得党心民心之举,赢得老百姓的广泛赞誉”。

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让权力难以任性

  一手整治“四风”顽疾,铁腕反腐,一手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从严治党呈现“综合治理”态势。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标志着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果。

  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及时制定新的法规制度,完善已有的法规制度,废止不适应的制度。编制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第一个五年规划,首次开展党内法规清理等,八项规定出台后的4年间,就制定修订70多部党内法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健全。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东营市蜜蜂研究所所长宋心仿说,一项项制度把权力关进笼子,形成权力对制度的敬畏,让权力难以任性。

  2014年8月,《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发布,为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近年来,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有序推进。

  3月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已进驻内蒙古、吉林、云南、陕西四个地区。本轮巡视在对29所中管高校开展专项巡视、4个省区开展“回头看”的同时,还对4个单位试点开展“机动式”巡视。开展“机动式”巡视尚属首次。巡视利剑锋芒愈显,中央纪委立案查处的中管干部中,一半以上是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查处的。

  巡视工作蹄疾步稳,派驻监督威力逐步显现,“两个责任”不断夯实,“两个为主”稳步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制度之笼越扎越实,越扎越紧。

  经党中央同意,中央纪委设置47家派驻机构,其中,综合派驻27家、单独派驻20家,实现对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派驻机构跳出来看,钻进去干,派驻监督威力逐步显现,“探头”作用显著增强。

  完善党和国家自我监督。作为事关全局的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改革试点工作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按照时间表与路线图,下一步将在试点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国家监察法,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依法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违法行为实施监督、调查、处置。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改革的思想,真正做到了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结合。”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峰表示。

  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强化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使之成为各项事业的根本保障。我们看到,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号巨轮正乘风破浪、稳步向前,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彼岸。

  (记者罗旭王昊魁)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