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文化>经验交流>详细内容

工会主席谈工作: 积极进取,求真务实,基层工会工作有特色、有亮点

来源:院工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3-09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园艺所工会:加强学习型团队建设,提高科研实力
    园艺所7个团队中已有4个团队开展学习型团队建设,分别是开发部、行政后勤部、西甜瓜组、番茄组四个团队,我们根据团队实际,安排学习,布置任务,定期交流,树立开发部团队作为所学习型团队典型团队。
    所开发团队注重学习,围绕营销开展团队建设,不断提高团队成员的专业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组织种子销售人员开展“自学自讲”活动学习营销方面的知识。每月安排一次,每次半天,由一位同志带头给大家上课,并结合工作实际谈认识,谈完善现有工作的举措。在此基础上,努力寻找新的销售突破点。
    西甜瓜组,围绕统筹协调开展团队建设。西甜瓜课题组是我所科技实力最强的一个组,团队成员担任了上海市科技入户经济作物组的专家组成员,同时担任了市级科技指导员,主要对各区县的经济作物的科技入户情况进行定期的检查和评估,对当年的科技入户情况进行总结和评比,对下年度的工作计划进行安排讨论,并对一些大型的种植基地或种植大户进行了较为具体和深入科技指导,而且对生产上遇到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在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中,课题组的科研开发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2008年度为园艺所创收净利润在100万元左右,比上年度增加20%左右。
 
作物所工会:组织开展职工学习教育活动
    今年的学习重点是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并结合重点学习贯彻“二法一条例”、中国工会15大和市工会12大会议精神。作物所以网络学习、职工大会、班组讨论、制作宣传栏、配合院工会“二法一条例”专题展板巡展、组织职工做17大知识答卷、选派学习团队参加院17大知识竞赛和系统工会班组知识竞赛等组织和宣传形式,使职工加深对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理解、加深对《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规定的理解、加深对全总和市总大会精神的了解,使学习和宣传内容在职工中深入人心。
    在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中,所工会认真参与所党组织“学习实践活动”的联络和调研工作,在组织职工座谈讨论、倾听意见、献计献策的同时,认真做好活动的联络沟通和传递信息工作。一是抓好所工会班子成员的自身建设,专题学习 “二法一条例”、市工会12大会议精神,讨论本所对“劳动法”等执行情况,并对职工意见进行分析,把学习和职工反映的意见及时反馈到院工会;积极参加上级工会和院工会组织的各类培训班,参加率95% 以上。通过培训和学习讨论,工会干部对有关法律法规心中有底了、对形势和任务了解加深了、对所执行相关法律法规的情况更明了了,增强和提高了工会干部对处理事务的应对能力和执行能力。二是开展职工教育,树立文明风尚,职工中体现了相互关爱、对社会关爱的自觉行动。5月12日汶川地震灾难发生后,全所职工为表达对灾区人民的一份感情,捐款12680多元;所工团联合自创节目,参加院工会组织的全院“抗震救灾诗文朗诵会”。“5.12”地震时,正值我所为四川籍新进人员办理申请入沪籍的期间,我们在第一时间向四川绵阳打去长途电话,询问灾情、表达慰问。束能公司工会小组在公司农民工突发疾病,经济困难的情况下,发动员工募捐了2600元,使这位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到了公司家庭一般的温馨。
 
食用菌所工会:推进学习型班组的创建,提高科研团队创新能力
    2008年,食用菌所学习型班组的创建活动继续在党总支的领导下有序地推进。前两年,所学习型班组以药用真菌室为典型,经过两年的创建,该班组形成了良好的人文环境和学习风气,为进一步地科技创新工作奠定了积极向上、和谐发展的文化氛围。在药用真菌班组的积极影响和带动下,我所遗传室和育种室也成为学习型班组的一分子,他们每周三的学术交流活动已成为工作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这些学习型班组的创建为我所营造了良好的科研氛围,是我所推进学科建设重要的一部分。
    在推进所学科建设的过程中,努力维护科技人员和广大职工的利益,如绩效分配方案、职工福利待遇等。所工会配合所党政领导广泛听取职工和一线科技人员对所新一轮学科建设过程中针对科技人员制定的考核方案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反映职工诉求,进一步促进所行政领导完善考核方案。
 
生态所工会:弘扬先进,激励青年科技人员奋发有为
    为了进一步增强我所的科技创新动力、提升服务“三农”能力,在所内营造评先进、学先进、争先进、促发展的良好氛围,2008年通过工会推选出生态所先进个人4名以及先进集体2名,所里进行了隆重的表彰。
    同时,为培养青年科技人员,所建立了每年5万元的青年基金,并开展了智能型劳动竞赛。分别在7月15和9月18日组织所青年开展“互通有无、共同进步”学术交流会两期。5月5日邀请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倪秀红作“平凡岗位中的平凡追求”报告。
 
生物所工会:开展职业道德、职业精神、职业责任教育,提高职工综合素质
    一是为推进和深化我所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进一步落实院创新文化建设规划,有效搭建生物所科技人员思想交流平台,丰富和提升我所新文化建设内涵,营造和谐奋进的文化氛围,生物所举办了“学习十七大,立志创新业”的主题演讲,青年职工积极参与,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二是生物所以“迎奥运、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为契机,在全所职工中开展了不文明陋习自查自纠以及科研礼仪大讨论等活动,推出科研礼仪“十要十不要”,坚决克服各种不文明陋习,进一步规范科研礼仪,全面提升文明素养;由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部分科技人员观看了袁隆平先进事迹宣传片,强化了职业荣誉感职业道德和责任教育。
    三是所工会配合党支部召开“新进人员入所教育会”,会上所领导介绍了生物所的发展情况并寄予青年同志殷切希望,老同志用自己经历的人生道路告诫青年人,真心诚意地传、帮、带,使到会人员都很感动,青年科技人员也在会上表了决心,大家表示要互相帮助,齐心协力,协同作战,克服困难,勇攀科学高峰,“新进人员入所教育会”加强了新进职工对生物所的认识和了解,强化了新进职工的“爱院、爱所、爱岗”职业道德精神,为全面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是积极开展“智能型劳动竞赛”活动,结合生物所实际,举行多次职工英文学术报告和交流会,各课题组内部经常开展学术讨论,通报课题研究进展,有力提升了业务水平。
 
信息所工会:积极开展各项文明创建活动 
    一年来,信息所工会组织全所职工开展“一日捐”活动(1790元),在抗震救灾中职工积极捐款支援灾区人民,职工捐款达5100元,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动员职工弘扬救死扶伤精神积极参加无偿鲜血活动,2008年有3名职工参加了无偿献血活动。开展访贤问能、访贫问苦和送清凉、送温暖活动,关心职工和离退休老职工的身心健康,2008年访贤问能、帮困16人次,4500元。组织职工积极参加院所组织的各项文娱活动,激发职工的集体主义和团队精神,增强集体荣誉感。一年来信息所在文明创建活动中取得了可喜的实效,农经室科研团队精诚合作,协同攻关,在新农村建设中争取到横向规划项目6项,为新农村建设和服务“三农”献计献策。图书馆获得中国农学会图书馆分会颁发的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信息所获得中国农学会科技情报分会颁发的先进团体会员荣誉称号。年度内无超计划生育现象发生。
 
质标所工会:提高职工爱岗爱所作贡献的主人翁精神
     2008年,质标所工会的中心工作就是积极配合党支部开展一些列教育学习活动,利用院、所网络,通过开辟学习园地等,积极宣传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宣传与我所业务有关的知识和业务信息,宣传我所的发展动态和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以“我爱我所,所兴我荣”的宣传教育活动为载体,以开展内务管理为抓手,继续开展争创文明单位、文明职工活动,在职工中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的道德规范,严格遵守质检机构“十不”规定和检测检验人员“六不”规定的要求,树立“公正、公平、科学、求实”的形象。不断提高职工爱岗爱所作贡献的主人翁精神。
    为配合质标所实验室国家认可和上海市技术监督局的抽查,我们还认真组织全所95%以上的职工参加了各种业务培训和学习活动,其中14位青年科技人员当年参加业务培训2次以上,在检测岗位开展岗位比对(人员比对和仪器比对)活动,为今后拓展业务,提高检测能力和研究水平打下了良好基础。
 
基因中心工会:推进事务公开,加强民主建设
    事务公开工作在基因中心成立之初就已经开始,经过六年多的完善,中心的发展规划、改革方案及配套政策、工作计划、规章制度、科研项目申报和进展情况、经济发展情况、财务预算、企业投资、专业技术职务聘任、职工福利政策、中层干部的岗位调整、重要奖惩、各类评比和考核标准及结果等已经能够通过会议通报、发文、公告、备忘录和办公自动化网(中心oa)等方式,及时地向有关人员公开,促进了中心管理科学化和决策民主化的进程,健全了完善民主管理、民主决策的制度。积极贯彻执行《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落实“三重一大”议事规定的实施意见(试行)》,落实好“三重一大”规定。
 
机关工会:配合机关总支推进职工队伍建设
    机关各处室的中心工作是为全院职工服务,机关工会以职业道德建设为重点,配合机关党总支继续开展“八荣八耻”社会荣辱观教育,规范个人的言行;在职工中广泛征求“节能减排”金点子,开展“节能减支”活动,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在机关各工会小组内开展爱岗敬业争创文明处室和文明职工活动,以此推进机关优质高效服务。
    组织职工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如自愿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支援汶川大地震募捐、工会“一日捐”、上海科技馆市民志愿者等,使职工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投身到社会公益事业中,为促进院和社会的和谐做出更大贡献。
 
科立特集团工会:开展企业廉洁经营、诚信经营的教育活动
    今年初,科立特集团起草了院“企业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并以院名义下达。在实际工作中,一方面加强宣传教育,另一方面强化内部监管措施,收到了良好成效。在完成去年配合企业虹桥交通枢纽建设工程,我院西面地铁动拆迁和今年京沪高铁、北翟路改建工程的清退,动拆迁任务中,集团工会有的成员参加了此项工作。大家保持清醒的头脑,认真做到:廉洁高效、公开透明,每轮对外洽谈中据理力争。两年至今,未发现任何不廉洁行为,另一方面为院节省了一大笔可观的资金。受到了动迁指挥部和院方的肯定。
 
数字农业中心工会:开展劳动竞赛,促进科研人才队伍建设
    配合院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和学术交流研讨活动,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创新型职工”活动,引导职工争做学习型、知识型、专家型职工,提高职工科技素质。一是通过制定和修正绩效考核标准,工作业绩和收入挂钩,鼓励创新,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二是制定人才培养方案,针对业务骨干和新进员工等制定切实可行的培养计划,为青年科技人员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使其迅速成长。三是开展多种多样的学术活动,促进学术交流。邀请同行专家到农科院作学术报告7次,中心员工参加国内学术活动20余人次。
    数字农业中心党支部、团支部、工会联合组织开展了“信息技术进农村社区”志愿者活动,在奉贤区庄行镇社区服务中心大楼前为庄行社区居民免费提供信息服务咨询和电脑维修服务,并现场发放信息需求调查问卷50余份。在这些活动中,数字农业中心职工利用自己在信息技术方面的优势,为社区居民提供信息服务咨询、信息需求调研和电脑维修等各项服务,展现了当代农科人的先进风采,也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此次活动获得社区领导和居民的一致好评。
 
服务中心工会:维护和保护职工合法权益
    2008年,服务中心工会以国家新颁布的《劳动合同法》为契机,对服务中心各部门用工关系和不同工种进行全面梳理,确定劳动关系,从尊重人、维护人的思想出发,不断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为服务中心职工队伍的稳定与和谐起到推动作用。2008年上半年,各部门(包括华苑宾馆在内)同51名非在编人员签订了《劳动协议》或《劳动合同》,为4名外来务工人员重新办理了综合保险,做到了依法用工,合法用工,也让这些外来务工人员享受到合法权益,与我们职工一起为农科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年中,按照院要求,服务中心同在编在岗的职工续签了《岗位合同》,进一步明确岗位要求和职责。期间,有三名同志被聘到中级工岗位,四名同志被聘到高级工岗位,激励了广大职工不断学习,岗位成才的信心。
 
奉浦院区工会小组:协助行政,积极开展消防知识培训与消防演练
    结合奉浦院区基地建设消防宣传日,今年奉贤区发生多起火灾事故的情况,为了切实做好2008年奉浦院区消防工作,做好消防宣传,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有力地推动创建院区平安建设,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奉浦院区工会小组于2008年11月在院区内开展了以“2008年奉浦院区消防知识培训与消防演练”为主题的活动,活动邀请了院行政处综治办领导进行现场指导。
    本次活动的参与的职工人数达二十余人,院区内各部门的行政负责人与义务消防员均积极参加了此次活动,通过本次消防知识培训、现场消防灭火演练和消防设备的检查,大家掌握了消防安全知识与操作要点,对消防仪器的运用与对火灾的认识进一步加深,切实掌握消防技能和逃生技能,提高了院区内的全民消防安全意识。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