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文化>老干部之家>老有所乐>详细内容

人 间 仙 境

来源:徐志刚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05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徐志刚

(2014.7浙江临安)

天堂在哪里?仙境在哪里?

文人墨客笔下的仙境是人迹罕至的洞天福地,景色秀美,风和日丽。到处是琼花仙草,绿荫蔽日。饮的是琼浆玉液,吃的是仙桃异果,不食人间烟火,生命与天同寿。

“仙境”一词,未见定义,更无标准,它是人们神往的人间乐土。各以自己家乡美丽喻作仙境,瑶琳仙境、蓬莱仙境、仙都、仙居、海外仙山,仙境海岸……

为避酷暑,人们来到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气候凉爽的浙江山区。头顶湛蓝天空,絮絮白云,远山烟雾缭绕,近处娑婆竹影,四周绿林环抱,耳听泉水淙淙。在和煦阳光下,在绵绵细雨中,清晨、傍晚,一群又一群游客散步在林间山道。老人们在桥上、亭内、溪边,围坐纳凉,论国事、家事、琐事。孩子们奔走嬉戏,姑娘、少妇在甘泉中洗衣、照相,年轻妈妈,怀抱孩子喂饭,儿女们推着轮椅陪年迈父母登坡观景。人们在打拳、打球、打牌,读书、挥毫、上网听音乐、唱戏曲、展歌喉,多彩生活,各其所,其乐融融。

山林雨景,别具风姿。层层密林,淡淡云雾装扮巍巍高山,淅淅沥沥细雨时断时续,苍翠欲滴的枝叶在微风中轻盈摇晃,群山中无数瀑布穿林直落,飞投入涧,过山岩、越巨石奔腾而下,迸发出万朵珠花。红翅蜻蜓、白尾乳鸟在雨中盘旋,电线上、屋檐下,晶莹水珠整齐列队,串串滴下。雨丝拂,凉凉爽爽,雨淋草木,散发幽幽清香。山风过处,绿波翻滚,雨声、风声、泉声、枝叶娑娑声,交织成一曲籁之音。

游客来自各地,没有贫富贵贱,住同样房舍,吃同锅饭菜,平等地享受自然恩赐于我们的秀山丽水。男女老少都欢声笑语,身心愉悦,悠然自得。这里远离战祸、灾害、空难*,没有战争、斗争、竞争,因而也没有因丧失家园、流离失所、度日维艰的千百万难民。这里只有欢乐,没有悲哀,只有幸福,没有苦难,只有真诚真心,没有伪装违心,人人平等,相互尊重。在美好的环境中,在和谐、欢乐的氛围中,过着无忧无虑的安逸生活,这就是人间仙境,仙境中生活着一批一批的幸福人群。

千百年来,先哲们为追求天堂仙境,极乐世界、共产主义社会,提出各种理想,描绘一幅幅美丽蓝图,企望人类平等、和睦、幸福。小民百姓叹今世生活苦难,只能梦想来生能进入天堂而修行、积善、祈祷。

仙境并不遥远,不虚无缥缈。仙境就在人间,它不应为少数人享用,而应惠及全人类。一切事物发展离不开因果律。只有在和平的环境中,建立一个和谐的世界、和谐的社会、和谐的族群,在人和自然和谐发展条件下,才能有属于人民共享的人间仙境,而是否认识热爱人间仙境又因各人的价值取向不同而异。一个崇尚自然,钟情山水、心态宁静、淡泊名利、懂得感恩的人,才能感应到仙境存在,仙境在我心中,自己也融入到人间仙境中。

2014.8.2

*空难:指2014年7月三次飞机坠毁,遇难近500人。灾害:指台风、地震、旱、涝及人类灾害。战祸:指近年多国战争不断,民不聊生。

    (二)

2014.7  浙江临安

、一   

山坡道上俩老人,

持杖缓缓行。

路旁翠竹摇曳,

足下白泉奔腾。

身居山野度晚年,

情寄山水入画中。

岁月无情催人老,

人间有真情。

一条红绳系两手,

身心愉悦情深深。

依依相恋是知音,

信任体贴心相印。

整天乐呵呵,

真诚送亲朋,

可敬的老友,

祝永葆青春。

2014.7.17

二、 夜 雨

天色灰蒙蒙,

夜雨洗山林,

串串水珠挂屋檐,

翠竹弯腰泪纷纷,

乳鸟觅食迎风飞,

小猴松鼠躲林中。

、水 珠

前人鹤梅当子妻,

今人山水作伴侣。

蓝天眉月照我心,

绿林清泉陪我身,

我本天地一水珠,

润叶滴泥悄无声。

2014.8.4

、共 勉

八十年岁月一瞬间,

绿山清泉伴晚年,

一轮皎月挂高空,

身藏苍翠密林中,

我与天地融一体,

不羡浮华乱纷纷。

人生原是一场梦,

缘聚缘散本是空,

天有云卷云舒、月圆月缺,

人历顺境逆境、悲欢离合。

滚滚红尘迷住来往过客,

看破放下洒向人间甘露。

天生我才必有用,

夕阳余温可暖人,

良友常相聚,

知足又助人,

拳拳感恩心,

欢乐度余生。

2014.7.27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