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文化>老干部之家>老有所为>详细内容

以人为本 构筑坚强战斗堡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0-29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我院离休干部党支部工作在市老干部局、农村工作党组指导和院党委的领导下,以十七大精神、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老干部“双高期”实际出发,坚持以人为本,以老干部为本的理念,紧紧抓住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生活待遇为主线,以“维护老干部整体形象和整体利益”为目标,加强支部建设,构筑坚强战斗堡垒。
 
    一、以理论学习为重点,保证离休干部思想常新
     老干部面对纷繁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国内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要能始终做到头脑清醒、方向明确,紧跟时代步伐,关键在于使自己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与时俱进,不断更新。
 
    1.党支部紧紧抓住离休老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形式,每月精心安排全体老干部来院学习内容。针对老干部政治意识强特点,加大政治理论与形势教育力度,发挥老同志政治优势,在维护老同志“整体形象,整体利益”上下功夫。
    2.党支部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市委关于做好全国第一批“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认真完成院党委规定学习篇目外,还组织了全体离休党员多次来院听动员、听辅导报告、上党课。对年事已高体弱多病不能来院活动老同志,支部采取“送学”办法。克服时间紧,任务重覆盖面广的因难,书记带头和支委成员冒着38度高温坚持把“先教”文件、手册送到家庭、医院,送到每位老同志手中,做到党员学习100%全履盖,消除老同志学习中空白点。让每个党员都能接受教育,更加自觉地在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3.按照院党委的要求和离休干部的实际,党支部组织每年开展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位老干部在会上都交流心得体会,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性观念得到了又一次锻炼,更坚定了党的理想信念。
    4.离休干部党支部针对老同志平时生活中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形势教育、法律科普、老年保健教育等活动。随着社会上老年人财产纠纷逐年增多现象,老同志对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知之不多,如何让我院老干部知法、懂法,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邀请教授来院校课,对带有普遍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在全体老干部中组织开展讨论交流。
 
    二、以制度建设为保证,加强党支部的工作的有效性
    党支部从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实际出发,建立了各项行之有效的制度。
 
    一是建立组织生活制度,定期召开离休干部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员会议,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每年组织两次组织生活会。同时,根据离退休干部的年龄、身体等实际情况,不断研究探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的新形式,如座谈、学习讨论、谈心活动、外出参观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以保证组织活动的正常开展。
党支部按照就近原则,有计划地组织“看城乡变迁、看经济发展、看社会进步”活动。组织老干部到单位的新基地和市内参观考察,通过参观考察,让全体老干部亲身感受、亲眼目睹改革发展的实际和院“十一五”科研发展远景规划,与院的情结紧紧相联,使老同志们开阔视野、开拓思路,引导和帮助离休干部做到与改革同行,与时代同步,做可爱的上海人、可敬的老干部。
    二是建立学习制度。支部年初制订计划,年终有总结。根据大家实际情况,按照计划,每月组织学习,每半年组织一次政治理论学习心得体会交流会,及时给离休干部党员发放学习资料,每年给大家订《宣传通讯》等相关书报杂志等学习资料,要求党员自觉地通过阅读报刊,收听、收看电台、电视新闻,关心国家大事,及时了解国内、国际形势。支部还建立中心组学习制度,由支部委员、学习小组组长、局级离休干部参与,有计划定期深入学习,做到学习之前有自学,学习中心发言、会议有记录。
    三是建立报告工作制度。党支部坚持每年两次邀请院领导通报院内的改革发展情况。使离退休干部党员了解国内外形势,以及院科技体制改革和科研发展情况,更好地支持院里的各项改革工作。
 
    三、以支部自身的建设为抓手,加强党支部凝聚力
    党支部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直接影响着党员作用的发挥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离休党支部注重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充分发挥离休干部党支部战斗堡垒和桥梁纽带作用。使我院老干部政治坚定,思想稳定,生活安定。
 
    ⒈党支部充分发挥团结、凝聚老干部的纽带作用,为老干部多办实事、好事。做好走访探望慰问活动。面临老干部进入“双高期”的特点,党支部特别注重对80岁以上,独居、身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有特殊困难老干部关心和照顾,党支部经常上门或电话慰问,及时掌握健康动态,帮助解决困难。支部一位老干部因家庭住房纠纷而引起矛盾,党支部与老干部办成员多次上门与家属单位、子女及所在街道走访沟通。经过一年多十多次调解、做工作,矛盾才得到了缓解,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⒉支部坚持生日慰问制度,每月与老干办一起为老干部过生日,准备贺卡、蛋糕券。为逢10、逢5过生日的老干部祝寿,买鲜花、蛋糕、支部委员郭德照画的贺寿图到老干部家庆贺,受到大家的欢迎。
 
    四、以思想文化阵地建设为载体,发挥老干部余热
    1.党支部重视发挥老干部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发挥关心教育下一代,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引导老同志积极支持在职领导工作,发挥老干部政治优势,宣传老干部先进事例,典型引路,化解矛盾。毛佃琛同志担任上海市郊区促进会秘书长多年,一直为郊区发展出谋划策,为我院经济发展牵线搭桥;赵志龙同志关心科研事业的发展,参加养猪协会,为养猪的农民和企业解答难题,为新农村建设发挥力量。
    2.党支部积极鼓励和支持老干部在社区就近参加活动,通过活动不断提升老干部对社区的归属感和满意度,使老干部在社区既能得到双重关爱,又能发挥余热。老干部们在社区参加志愿者,在关心青少年、科普教育、社区建设中发挥作用,支部经常收到社区的感谢信。郭德照同志聘为社区文化指导员、区议政会会员和街道科普讲师团成员,曾被静安区评为区“文明市民”、“优秀科普志愿者”、“街道精神文明十佳好事”和“侨务工作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顾金德同志参加多项社会活动,并积极热心于希望工程,先后捐款帮助了9名失学儿童,2006年在院“两优一先”评选活动中,被评为院“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
    ⒊老干部们积极参加各类扶困帮贫活动,为海啸灾民共捐款7145元;四川汶川大地震,造成空前灾难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老干部的心扉,老干部、老领导向单位、社会募捐和交特殊党费的形式共向灾区指款60350元。有的老干部在社区捐款以后,又再次在单位捐款。玉树地震后老同志又纷纷在社区捐款,其中三位老同志就捐了14800元。
    ⒋离休支部注重发挥老干部对青年人教育,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活动之际,离休干部党支部与团委联合举办“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大型座谈会纪念活动。会上有4位老干部代表发言追忆参加抗日战争的经历,老干部革命精神深深打动与会每个人,坚定了团员青年牢记历史不忘使命的决心和信念。
 
    离休干部党支部经过历届离休支部的努力,受到党员和群众的称赞及上级部门的肯定,在1996年被上海市委组织部、上海市委老干部局评为上海市离休干部先进集体,2009年被上海市委组织部、上海市委老干部局评为上海市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