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文化>文化园地>详细内容

吴大师,我读懂了你

来源:科立特集团 卢起建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9-08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雄鹰看到蓝天的广阔,便振翅高翔,自由而高亢;飞瀑看到峭崖的险绝,便一泻千里,灵动如龙;海燕看到巨浪的汹涌,便乘风破浪,大气蔚然。吴大观,如雄鹰,如飞瀑,如海燕,这一响亮的名字,在我耳边响起,读你的事迹,感悟人生,令人感慨万分,思绪万千。
      人生如白驹过隙,又如一本厚厚的大书,等待着人们亲手去书写,也等待着人们细细去阅读、去品味。手捧感动中国人物吴大观大师的事迹介绍,反复思考,潜心探究,我终于了解了人生的内涵,终于读懂了你。
      我常问自己:究竟什么是人的灵魂?读了走过九十三年人生旅途的吴大观,我明白了她的真谛:人之魂,即人的某种精神。“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屈原的魂;“待重头,收拾旧河山,朝天阙”,这是岳飞的魂;“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这是李白的魂;“我庐独破受冻死亦足”,这是杜甫的魂。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拒绝美国有关单位的高薪聘请之诱,毅然回来报效祖国,参与新中国航空工业筹建,为祖国航空发动机事业奋斗一生,这是吴大观的魂!
      滚滚历史长河,历代烟雨之中,放眼望去,那些璀璨夺目的光辉在闪耀,我觉得,那就是魂!正是这些魂凝聚成为我们民族的骄傲,带我们走过五千年文明,成为我们伟大祖国的脊梁。
      不是么,大师把所有的精力、心血和才华都奉献给了祖国。你的奋斗历程,与新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的许多个“第一”紧密相连:组建了新中国第一个航空发动机设计机构,领导研制了我国第一个喷气发动机型号,创建了我国航空史上第一个发动机试验基地,主持建立了航空发动机研制第一套有效的规章制度,建立起了新中国第一支航空动力设计研制队伍,主持编制了我国第一部航空发动机研制通用规范……你被誉为“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
      不是么,大师对党赤胆忠心,心系群众,奉献社会。四十多年来,你每月多交100元党费,从1994年开始,你每年向组织继续多交党费4000~5000元。你还为“希望工程”等捐款9万多元。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在病床上你叮嘱家人拿出10万元积蓄交纳最后一次党费。你用一生,唱响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浩然正气之歌!
      我一直在追问,什么是人的灵魂?面对大师,我明白了:灵魂,是上天在骨子里植下的一方净土,让卑微的生命变得纯净、肃然和旷世!
      吴大师,我读懂了你!品味大师,;品出天高地迥,品出天地无限。你用心灵告诉了我一切,你用一生诠释着生命的意义。你使我的心灵得以升华,你使我的生命得以升华!吴大师,你是华夏之魂,你是我的心中之魂!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