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文化>文化园地>详细内容

为了六分四十五秒

来源:科立特集团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7-07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纪念建党90周年,我院合唱团以一曲气势恢弘、跌宕起伏的《四渡赤水出奇兵》,6月15日在市委农办系统“党在我心中“红色经典歌曲演唱会上,勇夺合唱类节目一等奖。当院党委副书记许定贵从农办领导手中接过晶莹剔透的奖杯并高举过头时,全场响起了阵阵喝彩声和一浪高于一浪的掌声。6月24日下午,院合唱团在院红歌大汇唱中,再次闪亮登场,完美的压轴演绎,又一次引起全场的轰动。演出结束,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登台与队员们一一握手合影。当党委书记、院长吴爱忠将“优秀组织奖”证书颁发给科立特集团党总支书记卢起建时,紧紧握着他的手,不停的夸道:“祝贺,祝贺!唱得好,唱得好!”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首曲目,演唱时间仅6分45秒,院合唱团经过近两个月的苦练,终于取得了累累硕果。
 
    一、起步
四月下旬,科立特集团党政工领导就及早启动,着手筹备红歌赛事宜。从选定曲目作品、聘请老师、伴奏人员到合唱队员筛选、分声部排练时间等等,一一确定。在第一次合唱28名队员集中动员时,卢起建即讲解了《四渡赤水出奇兵》歌曲的历史背景,并提出了严格训练的几点要求。排练教师对曲目演唱也提出了练唱的风格技巧等。经几次练习,队员们对歌曲已初步形成了框架。
 
    二、组合
 
    五月中旬,院工会提出要以科立特合唱队为基础,吸收院华漕院区各所文艺骨干参加,组建院合唱团参加市农口建党90周年红歌赛。为此,在畜牧所、生物所、基因中心、信息所、服务中心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抽调了十多名职工进入合唱团。从而,合唱团力量大为加强,形成了男高、男低、女高、女低、男女声领唱实力较强大的合唱队伍。在训练过程中,组织者安排了每周两次集中练习,一次在上午,一次在傍晚下班后,每次两小时左右,并注意处理好工作与练唱的矛盾。排练时,讲求纪律性,请假者很少,效率很高。无论是领唱还是各声部的队员,细心揣摩,精雕细刻;在发声、情感投入、表情、眼神上,在音色、音准、节奏、颤音、律动、振幅、默契度等音乐素养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这就为之后的参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6月2日上午,院党委副书记许定贵在院工会领导的陪同下,来到合唱团排练现场,送上了十几只大西瓜,亲切慰问了全体队员,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向大家提出了“高度重视,精心排练,相互协作”的三点殷切期望,使大家深受鼓舞。
 
    三、幕后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台上的6分45秒,台下有众多人在默默地奉献着。且看:
 
    科立特领导卢起建、王炎涛,是这次合唱的总策划人和组织者:从请教师、定曲目、组织好每一次训练、训练时的点评、与老师交换演唱效果的意见到每次排练前后老师的接送、后勤保障,都倾注了他们的热情和智慧。
 
    院工会领导马晓林和工会干部黄璞:从各所抽调人员到租借红军服装、订做旗帜、联系大巴接送队员、解决盒饭、现场摄影、与市委农办适时联系,都洒下了她们辛勤的汗水。
 
    科立特总经理徐伟林同志:在此期间多次过问,了解训练情况,并从经费上予合唱团的支持。
 
    科立特的陈燕峰、黄雪峰、张爱芳等同志:在电话通知、日常队员考勤、租借场地、车子调度、矿泉水准备、化妆……留下了他们满腔的热情。
 
    畜牧所的肖长峰:每次训练总是主动帮助大家抬水、整理服装。
 
    男女声领唱的王晨光、陈建华:更是在集中练唱后,注意一次次向老师讨教,回家反复聆听曲目的原声带,找到最佳演唱的感觉……
广大队员们珍惜这次参赛,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在前后十三次的集中训练中,大家以“红军不怕远征难”的精神,砥砺自我。百信公司的多名职工,家住在奉贤、南汇,有时练唱到傍晚结束,赶回家里已是晚上八点多钟;瑞丰公司刘曼,练习期间家中无人做饭,她爱人总是带着儿子上街吃盒饭,默默地支持着她;服务中心吴广德,为了苦练,多次与其他职工调整班头;有的队员遇上孩子生病,就悄悄地将孩子托付给家中老人……
 
    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台上那6分45秒,为了展示新世纪农科人的形象,为了农科院的荣誉!
 
    四、风采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当合唱团在台上唱起了:“横断山、路难行,天如火来水似银……”,时而凝重、坚毅,时而热烈、欢快,台下或一片寂静、鸦雀无声或发出有节奏的互动式的合拍掌声。此次市委农办红歌赛有25支代表队参赛,其中不乏实力强大的队伍,高手如林。比赛当日,评委会有一半由音乐学院教授等专业评委组成,一致为我们的表演打了最高分。在主办方公布出“一等奖,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那一刻,全体队员情不自禁地起立、高声欢呼起来,相互拥抱:“我们的心血没有白费!”演出后,有些观众说:听了感到“震撼”!有的说:“从台上那一招一式,看得出你们是训练有素的队伍。”颁奖后,党委副书记许定贵走下台,同大家说:“好,好!唱出了气势,唱出了精神,唱出了水平!”
 
    这就是院合唱队的灵魂所在,这就是农科人的精神风采。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