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文化>文化园地>详细内容

此身已化千万亿,一颗菌菇一梅朋

来源:李峰 曹红亮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1-31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随着红布的徐徐掀起,一尊古铜色塑像呈现在众人面前,带着坚毅而略带沧桑的微笑,它默默地注视着大家,仿佛陈梅朋先生穿越时空来到世人面前。
陈梅朋先生,中国第一代从事食用菌研究的专家,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第一任所长。2012年10月12日,在“全国第十届药用真菌学术研讨会” 上,为纪念这位我国食用菌事业的奠基人,来自全国各地从事食用菌事业的专家学者共同见证了陈梅朋先生塑像的落成仪式。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吴爱忠院长和谭琦副院长庄严地为陈梅朋先生塑像落成揭幕。
    有些人活着只为满足自己的饱暖之欲,有些人活着却为造福苍生。陈梅朋先生就是属于后者。1919年,十七岁的陈梅朋先生留法勤工俭学,毕业于法国都鲁斯大学农学院、中法大学陆汉克学院,之后又在德国史都德卞得研究院从事研究工作。1950年起,陈梅朋先生在上海市农业试验站担任农业技术专家,开始了他在我国现代食用菌事业发展筚路蓝缕的历程。
    这是一段不畏艰辛的历程。从繁华富足的法国、德国来到积贫积弱的祖国;身处号称东方巴黎的上海却远离都市灯红酒绿的喧嚣,栖身于偏僻落后的上海远郊,在简陋的农试场从事着一项项农业科研工作,即使在年逾花甲的时候,还带领研究人员,远赴湖北、内蒙古一些深山老林,调查种质资源,采集野生菌种,为深入研究和开发利用国内丰富的食用菌资源提供第一手资料。
    这是一段开拓创新的历程。尽管我国食用菌技术发展历史悠久,但步入十九、二十世纪之后,已远远落后于西方和日本。为了中国食用菌事业的腾飞,陈梅朋先生脚踏实地,潜心钻研,攻难克艰。稻草试种草菇的成功,双孢蘑菇纯菌丝的获得,木屑瓶栽糙皮侧耳的成功,香菇纯菌种的培养,锯木屑代替原木栽培香菇的成功,猪牛粪代替马粪栽培蘑菇的成功,银耳和香灰菌的混合菌种的分离成功,灵芝纯菌种和猴头菌种的分离成功,陈梅朋先生一次次不断续写着科技创新的辉煌篇章。同时,在他的组建下,上海食用菌研究所从单一的蘑菇起步,发展到从栽培到育种包括食用菌、药用菌十几个菇类的专业化科研机构,对全国食用菌科研的发展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这是一段造福苍生的历程。今天,食用菌作为优质健康的产品,其食药用价值已为人们所广泛认可。正是他,使得就地取料、大面积人工栽培蘑菇成为可能;正是他,让缺乏森林的地区也能香菇遍地;正是他,让我们能随时享受那鲜美洁白的银耳;正是他,为灵芝、猴头菌的驯化及药用价值的开发打下了坚实的奠基。
    岁月沧桑,风云变幻。880多年前诞生的陆游以“何方可化身千亿,一树梅前一放翁”表明自己的冰清玉洁;诞辰于110年前同样以“梅”为“朋”的陈先生,在用生命的尊严捍卫自己的玉洁冰清的同时,更让我们感觉到他仿佛“此身已化千万亿,一颗菌菇一梅朋”,感觉到44年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斯人已逝,其香永存。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