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文化>最靓农科人>详细内容

姚春霞:为了农产品有机和绿色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29 14:39:08 浏览次数: 【字体:


    5232397a9b204648b3060813c7ab55ae.Jpeg   

       

在2013年之前,我还是一个经常埋头在实验室里的科研人,2013年在院、所领导的关心下,一个契机让我走出了农科院,了解了更多我们农科院外的农业。2013年6月到2017年2月,我分别在崇明科委、农委、科创中心蹲点挂职,和农科院不同专业团队一起围绕粮油、林果、园艺蔬菜、白山羊、循环农业等崇明主导产业和区域特色产业,推广我院的科研成果。2017年后以恋恋不舍的心情离开了崇明。在今年我院组织开展的手拉手共成长活动中继续和上海万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崇明岛的两个农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对接合作,我作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方向的科研人员,和园艺所、作物所团队一起,跨专业组合团队与合作社的对接,围绕生态农业技术聚焦,新技术研究和实用技术集成相结合,开展了手把手、面对面的科技指导工作。

   bea6281b02f14215b5374b1958409c51.Png

上海万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黄震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法律系,情系三农,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是对农业独有情怀,万禾农业致力于发展有机。2010年,黄震在崇明岛寻觅到了现在的良田,他通过当地农委主动找到了上海市农科院园艺所花菜品种和有机栽培团队为其进行特色适生蔬菜品种引种筛选和有机栽培种植技术的指导,在专家指导下开展有机花菜种子的繁制,在上海和长三角首次实现有机种子的自繁自供,确保有机产业的种源链头。目前合作社现有一百多个蔬菜品种中绝大多数的都来自上海农科院园艺所,尤其是紫色花菜营养丰富,色泽诱人,在合作社种植上市后,一炮走红,成为该公司的网红和标志产品,也提升了崇明岛花菜产业向高端营养的转型升级。手拉手活动接对后,园艺所蔬菜品种种植团队和质标所有机产品安全团队联手持续进行质量把控等技术支持。团队通过对有机生产基地产前土壤样品采集检测,评价了有机农业生产基地土壤环境和养分状况,同时主推品种与筛选优良品种相结合,有机种植和养殖结合,对有机种植模式生产出来样品进行监测,积累数据,对产品安全性进行评价。在合作团队的共同奋斗下,上海万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被评为崇明县农业龙头企业,在崇明现代农业园区培育2000余亩有机良田,短短五年使产品达到了行业内高水平,获得了国际知名认证机构德国CERES国际认证有限公司的欧盟有机标准EC Reg.834/2007, 美国有机标准NOP/USDA,日本有机标准JAS/MAFF,以及国内知名认证机构新疆建设兵团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有机认证”中心的中国“有机标准”CNCA-R-2004-131的认证。

上海崇明齐茂粮食专业合作社是活动中和作物所一起对接的一个以优质稻谷生产为主,稻米加工为辅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拥有标准良田3500多亩,先后被评为国家级和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和上海市守信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宋家坤是位90后,毕业以后放弃了在市区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子承父业开始接手粮食种植和大米生产加工产业。虽然其父亲2014年曾荣获“全国种粮大户”的称号,稻米是属于大宗农作物,虽然经济产值偏低,但是却是我国百姓的主食之一。他不墨守成规,为提高种稻效益,积极的寻求与科研院所的合作。目前该合作社引进示范种植了我院作物所的优质国庆稻品种,很多稻米的种植户只注重产量,却忽视了其品质,尤其是在稻米的用药上,因为卖公粮获得的收益高低只取决于卖相和产量,故而过量用药的情况比较严重。通过上海市场调研取样检测,发现稻米农药残留有一定的问题。2014年起以齐茂合作社为科研基地,通过农药使用的时间和施用量的设计,通过空气、水质、土壤的环境把控,种植过程中的用药的剂量把控,全程按照稻米绿色行业标准进行把控。使合作社水稻达到绿色甚至有机的稻米品质标准。合作社生产的大米已经在上海市场上有了一定的声誉,更是在2016年11月荣获“2016年度上海名优食品”称号。同时实现了优质优价。 

   bb6c9e58227e46a286bd00dd7ba64703.Jpeg

在与农民、合作社负责人交流的过程中,感受到他们对我们科研人员的尊重,当他们生产上遇到问题,帮他们与专家对接,问题解决后他们感激的眼神中,深刻感受到了我们科研人员的价值,科技的价值。在这个过程中我也从当初为了做科研而做科研的思路转换成带着生产的问题做科研。同时也深刻的领悟到自己工作的价值,不是一个人的成长,不是一个团队的成长,是跨专业团队与农户、与合作社、与企业的共同成长。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