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文化>最靓农科人>详细内容

杨娟:信息技术助力正义园艺二次创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29 14:57:25 浏览次数: 【字体:

 上海正义园艺有限公司(蔬菜基地)建立于1999年,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逐步由一家单纯的蔬菜种植基地成长为集优质农产品生产、净菜加工配送、农产品电子商务、冷链仓储物流四大业务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并被评为“供沪优质农产品基地”“上海市食品安全示范企业”“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公司董事长夏国海先后荣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 “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等荣誉。

3542e2c499b84328857ef2aa864d6d05.Jpeg

杨娟在闵行区向市农委张国坤主任等领导汇报乡村振兴建议


“正义园艺”近年来所取得的点滴成绩和成果,离不开党和各级政府的强农支农惠农政策,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更是饱含了市农科院信息所以杨娟博士为首的科研团队,数十年来对我公司的农业新技术传授及对电商营销、安全追溯等技术的悉心指导和辛勤劳动。

早在2009年,市农科院信息所就开始和正义园艺公司技术成果对接,为园艺场提供农业信息化技术服务,开展了数字园区建设、农产品电子商务、农产品安全监测与配送等技术的开发建设与服务工作。由此,正义公司率先在同行业中实现了蔬菜生产的信息化管理和“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安全追溯以及创办了以“田头菜市”命名的电子商务。

近年来,公司生产基地的发展相对其他几项业务滞后了,生产类型单一,生产方式仍是以六米大棚兼露地的传统模式,费工费时且劳动用工大,比较效益低。

75727fe8df08435fa957481322f02c53.Jpeg

杨娟带领的科研团队与园区管理人员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2017年4月6日,公司董事长召开了“关于改造提升蔬菜基地现有基础设施与装备,拓展蔬菜基地现代农业观光、田园生态休闲、科普实践体验功能”的讨论会。会上,公司决定启动蔬菜基地改造,开启“公司二次创业”并确定与上海市农科院信息所合作,开展《上海正义蔬果园----浦江田园综合体》规划的编制。

作为一直参与并指导我们正义园艺场技术对接的专家,杨娟博士再次受邀成为我们公司“二次创业”的首席顾问。在开展《上海正义蔬果园----浦江田园综合体》规划编制的这一年多的过程中,信息所杨娟研究员带领她的团队数次冒着寒冷或顶着酷暑,踏田头作规划。方案五易其稿,历经三次专家评审,现规划方案正在审批中。

在积极参与正义公司“二次创业”的同时,杨博士还参与了闵行区与市农科院开展的区院合作共建工作。她带领信息所科研团队积极助力正义园艺场建设发展。她时常去往基地,向场长、经理了解生产管理和产业发展中的需求,带领科研团队解决农业信息化问题和指导产业发展,并联系园艺所、都市绿色有限公司等部门的技术人员解决园艺场的生产技术问题,在此基础上还开展了闵行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规划工作。

c9146f8b5bef435c827de4dd0bf5eb02.Jpeg

杨娟在正义园艺场田头向彭沉雷副市长汇报园区发展工作方案

 

2018年8月,杨娟博士率领的团队与正义园艺公司技术对接的有关工作成果先后向市农委张国坤主任、副市长彭沉雷等领导汇报,获得了领导认可和好评;正义园艺的建设提升方案经过专家评审有望获得市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助,正义园艺场将迎来新的更大发展机遇。

我们更期盼市农科院其他各专业所能在我们正义公司设立试验示范点或建立实验基地,期盼更多的专家和老师能来企业传授现代农业科学知识,为早日建成浦江现代农业携手共进。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