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文化>最靓农科人>详细内容

周文宗:说“鳝”话,做“鳝”事,与“鳝”结缘的鳝鱼博士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29 15:14:51 浏览次数: 【字体:

鳝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是上海市民青睐的水产品。但你是否知道?上海饭桌上的鳝鱼3尾里面有1尾是与我院生态所周文宗研究员的努力分不开的!

377f755d9fc1409b88250ba786921ea1.Jpeg

1990年伊始,周文宗开始钻研鳝鱼生态养殖技术,其特殊的分类地位、坎坷不平的一生和先雌后雄的性逆转特性以及“先谈恋爱后结婚”的个性让周文宗如痴如醉,从此与“鳝”结缘。作为我国第一个硕士生和博士生期间都以鳝鱼生态养殖作为毕业论文的研究人员,在历经多次失败和挫折以后,周文宗在鳝鱼生态养殖领域不断取得新的突破。2003年,他率先提出鳝鱼静水无土生态养殖模式;2007年,成功实现鳝鱼浅水无土半人工繁殖;2012年,突破鳝鱼自然繁殖的时间限制,把配对产卵的时间提前到每年的2月;2013年,根据我国稻田种养结合的发展趋势,创制“稻-鳝”共作模式。其技术辐射到港、苏、沪、鄂、徽、豫、浙、赣、川、鲁、粤、辽等省市,实现新增产值累计逾10亿元,中央电视台12次采访报道其研究成果。特别是,在周文宗的技术指导下,湖北省仙桃市洪渊泽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首家黄鳝院士专家工作站,养殖面积达到1万多亩,年产优质鳝鱼4950吨,年孵化鳝苗1000万尾,年创产值3.4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鳝鱼养殖专业合作社,其优质产品占上海市场30%左右的份额!

59416444e0134715964160f33e5f188c.Jpeg

“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名声留在百姓的口碑里”。这些年来,周文宗的足迹遍布我国乡村的各个角落,有三下大凉山的惊险,北上北大荒的疲惫,通过技术培训、项目路演、现场示范、苗种提供、视频电话、微信咨询等多种方式,在各地建立10余处稻鳝共作示范基地,面积在10000公顷以上,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农民日报》、《河南日报》、《湖北日报》、《东方城乡报》等相继报道其研究事迹和示范基地。

鳝鱼人工养殖产量长期徘徊在30万吨左右,仅占年需求量的10%,产品品质和深加工技术亟待提高,鳝鱼产业任重而道远!周文宗将瞄准高效降糖鳝鱼良种选育与工厂化育苗关键技术,占据我国鳝鱼工厂化育苗的制高点,引领鳝鱼产业的纵深发展,大面积推广稻鳝共作技术,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提高粮田经济效益作出历史性的贡献。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