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文化>最靓农科人>详细内容

严华祥:不负使命,勇当农业科技创新排头兵和先行者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30 10:16:47 浏览次数: 【字体:

我是严华祥,来自市农科院畜牧所蛋鸡课题组。来市农科院之前,我在上海家禽育种有限公司工作,从事蛋鸡育种和生产技术集成,担任公司技术总监,是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上海综合试验站站长。在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与上海家禽育种有限公司的共同努力下,今年我主持的项目“特色高产新杨黑羽蛋鸡育种及产业化应用”申报上海市科技进步奖,初评获得了二等奖。早在2008年,新杨黑羽蛋鸡育种项目就开始实施,我和我的伙伴们很少有节假日和周末完整的休息时间,将几乎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蛋鸡育种中。我个人能有机会参与其中并做出应有的一份贡献,感到非常自豪。

c8f511b8b2d34ee18863f0bf9eeab83f.Jpeg

一、坚持科研为民。就蛋鸡育种研究来说,科研方向和科研目标应以消费者、养殖者和社会的需求为目标。离开这个方向和目标估计较难成功。我参加过速生型肉鸡育种、优质肉鸡育种、高产蛋鸡育种和优质型蛋鸡育种,一直都在默默无闻地工作,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现场育种经验,其中新杨黑羽蛋鸡获得了较好的市场口碑。在肉鸡育种和高产蛋鸡育种时,我们过去强调了引进消化吸收,关注点是国外有什么,我们应该就有什么,而对消费者需要什么、养殖者需要什么往往关注不够。在国外速生、高产鸡品种在国内高度同质化竞争时,我们在同质化竞争中要取得具有竞争优势的成果就很难。而当我们将育种方向转向国内消费者需要、养殖企业也需要的优质蛋鸡育种方向时,我们成功了。我们育成的品种国外育种公司没有同类产品,国内现有品种生产效率较低,我们满足了我国消费者对优质蛋鸡产品的偏好,同时满足了养殖企业的规模化生产效率的要求。新杨黑羽蛋鸡化解了市场对优质鸡蛋品种需求与蛋鸡产业优质蛋鸡品种供应不足的矛盾。当前,我们努力在环境保护、能源利用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以期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困难激发斗志,做科研比较辛苦,为了一个崇高的信念,即使工作条件差一点、困难多一点,但我们始终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da8ff1395c004f138b8d2881b0bdba10.Jpeg

二、坚持技术集成。新杨黑羽蛋鸡能够成功是多方面努力的结果,其中生产技术集成是品种推广的必备条件。就蛋鸡品种选育来说,需要饲养技术和禽病防控技术支撑。一个品种,只有在标准化饲养条件选育出来才能符合产业化生产需求,品种的性能也才能发挥出来;一个品种,只有完成垂直传播疾病的净化才能够在世代间获得遗传稳定性,在推广中获得较好的社会效益。更重要的是,要将蛋鸡育种研究放在蛋鸡产业链上,清楚在产业链中的位置,上游有哪些专业,下游有哪些专业,终端有哪些专业。蛋鸡育种过程及产品推广需要集成蛋鸡营养控制技术、禽病控制技术、环境控制技术和鸡蛋产品与加工技术,一方面我们懂得这些技术,便于我们制定育种目标方案、家系个体性能测定和品系选育。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懂得这些技术便于新品种推广过程中分析养殖数据,实施科技服务。我虽然不是营养控制的专家,不是禽病控制的专家,不是环境控制的专家,不是鸡蛋品质控制的专家,但是我清楚这些专业有哪些先进的企业和产品,有哪些行业专家,有哪些前沿科技进展。了解这些主要是因为我长期在企业工作,又在蛋鸡产业技术体系内,给我提供了学习机会。在品种服务时,自己不了解的向专家请教,再与企业沟通,培训企业骨干,做到一专多能。新杨黑羽蛋鸡推广到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这主要是公司经营的功劳,仅5年来我个人也跑了10多个省市做科技服务,做会议培训累计20多场,走访种鸡场和养殖户200多户次,培训技术人员和农民累计2000多人次,提升骨干和农民配制饲料,设计免疫程序,设计通风系统等。在农科院我是蛋鸡育种方向的研究员,到养殖户那里是蛋鸡养殖专家,没有蛋鸡生产的集成技术,我们很难开展鸡场的科技服务。我们蛋鸡课题组以做蛋鸡遗传育种为专业方向,而我们的基地主要是种鸡生产、蛋鸡生产和种鸽生产,只有上海家禽育种有限公司是育种企业,我们依靠的就是团队的生产技术集成能力。

三、坚持学术素养。在选育新杨黑羽蛋鸡之前,我们育种的主要工作是引进消化吸收,紧跟国外蛋鸡的成就,跟着别人走,埋头做就行,但是成就感太少,总感觉技不如人,有的是太多的挫败感。在新杨黑羽蛋鸡选育时,情况就不一样了,我们遇到了别人没有遇到过的困难,教科书上没有,科技文献上也没有,需要自己去研究,去克服。当我们解决了这些问题和困难后,感觉历经艰难跋涉终于登上了山顶,颇有点俯视群雄、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2a6dd71d812f42d09c150e57830f9349.Jpeg

作为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我们的使命是创新,通过科技创新解决农业产业化的难题,运用科技创新成果提高农业产业化效益,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满足消费者安全丰富的食品需求和美好体验的生活需求,做农业领域的排头兵和先行者。我们与企业和农民能够长期手拉手,是因为我们是排头兵和先行者。我们有源源不断的资源,这个资源一方面是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我们自己的创新成果。如果我们没有独特的创新成果,我们与一般科技企业的区别就很难体现,企业和农民就不一定愿意与我们拉手,或者只是临时拉拉手。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要求岗位专家将论文写在大地上,我们将论文写在鸡场里。这里的论文不一定是SCI,但一定是大地或鸡场需要的,而目前SCI里还没有的。我们与新型经营主体企业、与农业企业手拉手,也是这个道理,我们要在推广国内外先进生产技术基础上,创新企业需要而目前国内外还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的技术和产品。与成熟的工程化项目和技术推广相比,科技创新和试验研究存在许多不确定的东西,困难较多;但另一方面,生物学领域知识更新较快、新技术产品较多。目前院所政策鼓励创新,并提供了有力的研究经费支持,现在可谓是科研的最好时期,只要努力工作,必定会有更多回报。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