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文化>最靓农科人>详细内容

张永平:田头打硬仗,笔尖下功夫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30 10:54:16 浏览次数: 【字体:

我是园艺所张永平,主要负责甜瓜育种、栽培、示范推广和成果转化等工作。田头打硬仗, 笔尖下功夫,这是我自2008年参加工作至今从前辈们的经历中吸取的经验和真理。甜瓜育种是一项相对单调和枯燥的科研项目,成果产出周期长,实验过程中不可控因素很多。在农业科研和实际生产中,最缺的就是劳动力,所以甜瓜育种栽培的所有环节我都必须要亲历亲为。

5e33859cd37642d2930821b0acde6d8a.Jpeg


从不用闹钟,5点生物钟自然醒。清晨的道路总是格外畅通,6点一刻准时到达青浦白鹤基地,开启了一天我与甜瓜为伍的忙碌生活。每天要低下头弯下腰和农民一起,在40多度高温的大棚里工作4个小时以上,午餐经常是一碗泡面,腰椎问题和风湿病都是难免的,但我从不抱怨,因为作为农科院一名科技工作者,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感到很自豪。做一行,爱一行,现在感觉到劳动着的同时,也享受着劳动带来的快乐。一年四季周而复始,感觉自己始终绷紧着一根弦,忙完基地忙实验室,收资源、育品种、做试验,写论文,但同时也给我带来了丰厚的回报,这份回报就是十年间3个甜瓜新品种的诞生、34篇主笔文章的发表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我一直认为,一个优秀的科研人员,必须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要文武双全,既要有学术领域的理论成果,更要有实际应用的输出,在生产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帮助我们明确研究方向,不断提升理论水平;而实验室的钻研也可以被田间试验所验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这两方面都要勤修苦练,才能最终实现服务农民解决实际问题的目的。

ac9c73776495441ca9980c4198596cd6.Jpeg

我在东北农村出生,农民生活的艰辛,以及致富路上所遇到的迷茫,我从小都看在眼里,参加工作后,能通过自己的科研成果帮助农民提高经济效益,实现致富梦,是我不变的梦想。感谢园艺所对我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感谢陈老师对于我的悉心指导,不断纠正方向,才使得这个梦想得以有平台陆续变为现实。

从2016年开始,负责选育的甜瓜新品种‘金蜜一号’同金山区上海哲优果蔬合作社,上海康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和上海明缘果蔬专业合作社成为结对对象,三家合作社对该品种进行了示范种植,在种植过程中,从播种一直到收获,每个关键期都亲力亲为,有付出就有收获,2018年春季,上海康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与种植的其它甜瓜相比,经济效益非常明显,为了带动周边其它种植户,于6月8日召开了栽培技术培训会,合作建立了以安全高效为目标的规范栽培技术体系,重点是设施栽培技术、无公害病虫害防治技术和平衡营养施肥技术等。6月21日,我们与金山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共同举办甜瓜新品种‘金蜜一号‘现场观摩会和合作签约仪式,8月2日,就相关合作细节进行进一步的交流和沟通,将共同打造并建立金山区甜瓜优质高端品牌。

除了帮助上海市农民提高经济效益,在边疆地区推广甜瓜新技术,也是我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作为上海支援新疆和云南扶贫组主要成员,我多次前往新疆喀什和云南昆明开展甜瓜技术指导工作,解决当地生产实际问题。

3bc78980e60d421eb34cc331a8addfcc.Jpeg

巴楚留香瓜是新疆喀什当地特色甜瓜品种,近两年在上海援疆工作的支持下,通过网络销售直通车,留香瓜目前供不应求。但是巴楚留香瓜的生产用种却以农民自留种为主,品种退化严重,秋季栽培容易早衰。在当地多次考察后,针对实际情况,我们开展了留香瓜提纯复壮和配套的安全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主要包括播种时间、整枝方式、施肥技术、留瓜节位以及病虫害防治等,因为工作繁忙等,不能经常到现场指导,但通过微信视频和图片等进行交流,提出合理建议,目前留香瓜提纯复壮工作还在进行中。

在云南昆明东川区,甜瓜早期有种植,但由于选择的品种不适合及栽培技术不成熟,农民经济效益较低。根据上海扶贫需求及当地实际情况,我与当地职业农民旺盛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拖布卡镇大树脚村种植户李正虎进行结对,为他们无偿提供自己负责培育的新品种‘金蜜一号’和‘哈密绿’,由于当地种植甜瓜技术基础几乎为零,所以在技术指导上我们要非常具体,每个细节都要落实到位,通过现场、视频和图片进行指导,今年种植面积约20亩,希望通过联合东川农业局和上海相关龙头企业共同打造并建立甜瓜优质高端品牌,提高当地农民经济效益,为扶贫工作尽一己之力。

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在科技,科技含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农作物产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农民收入。所以,我作为农业科研人员,任重道远,我将会继续投身于田间地头,为科技兴农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过去十年所取得的成绩,是终点,也是起点,永远都是——刚出发,在路上。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