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文化>最靓农科人>详细内容

杜纪红: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30 13:46:56 浏览次数: 【字体:

2007年我开始工作,有幸成为桃课题组的一份子,在叶正文研究员的带领和指导下不断茁壮成长。我主要从事桃树优质高效栽培和省力化栽培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工作。是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团队成员,主持市级科研项目2项、参加科研项目12项。参与选育的1个品种获得国审,参与选育的5个品种获得市认定。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三),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申请国家专利3项。主笔在核心期刊发文7篇,参与发文12篇。在工作的十余年中,对上海郊区果树种植基地进行了大量的技术指导。

29bcc653bed84ef78ae061326c94f89e.Jpeg

我出生在农村,从小便目睹亲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只能换回微薄的收入,我心疼我的母亲、叔叔婶婶及其他农民伯伯,很想能为他们做点什么来减轻他们的辛苦,增加他们的收入。我热爱家乡的这片土地,热爱土地上的一草一木,热爱我的父老乡亲们,于是高考时我报考了园艺专业后来研究生报考了果树专业,终于能够从事我梦想中的工作了——沐浴在春风下,精心的管理着我的一棵棵桃树,欣赏三生三世般烂漫的十里桃花,收获压弯枝条的累累硕果,品尝软糯香甜汁多味鲜的水果,做一个集种桃摘桃换酒钱于一身的自由桃花仙人。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农业有美的一面,还有辛苦的另一面。做农业,意味着和蚊虫、烈日酷暑、狂风暴雨为伍。南方地区夏季的酷热,还没有行动汗水就湿透了衣服,一整天都是浸在汗水中度过,清晨五六点钟去基地开始工作是常有的事情。对于女性工作者来说,烈日暴晒和高温往往造成脸部皮肤灼伤、变黑,黄褐斑层出不穷,物理防晒、化学防晒各种方法都没有太好的效果,人家看见我这黝黑的脸便知道我又下地了。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让自己技术扎实,对于庄行试验站基地的桃树修剪都是亲力亲为,每周必定有一天在基地里观察病虫害的发病情况并记录,只有自己亲身经历了,才能指导好别人。

82e6fa6cd5f64ea1b5f45f88a2fb9b2a.Jpeg

我常年奔波于上海的金山、奉贤、崇明等基地。崇明基地是距离单位单程往往需要3个多小时,家里6点出发,到了目的地要9点钟,在大棚里调查数据和指导生产时挥汗如雨,又闷又热,有时呼吸都困难,但是我没有退缩坚持下来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付出是值得的。我经常指导的一个基地-崇明时氏瓜果合作社从2008年开始进行设施桃的栽培生产,该合作社开始时采用山东一边倒高密度栽培方式加采后重剪的栽培技术,该技术在上海地区出现严重的水土不服,大棚桃树6月份采后重剪新梢发黄,部分树死亡,花芽形成不良,果实产量没有保证,且第二年高密度栽培条件下树体郁避,遮阴严重,加上疏果不当,造成果实产量下降,品质低劣,严重影响果园的效益。通过研究发现,山东地区由于冬季低温时间久,桃树可以提早打破修剪进行促早栽培,5月份便可以上市,采后修剪发枝正常,但是上海地区冬季低温时间短,果实最早也要到6月-6月中旬成熟,此时再重剪,枝条养分积累不足,无法正常形成花芽。我建议该果园通过间伐增加株行距,采后轻剪来增加枝条的营养积累,结合化学控梢、控水技术来控制树体的营养生长,加强采前修剪、严格疏果和补施钾肥来促进果实的风味的积累,使果园逐渐进入正常轨道开始盈利。同时,我帮助该果园引进上海市农科院林果所选育的新优品种‘锦春’‘锦香’,高接换种果实品质差没有竞争力的油桃品种,在六月初生产出高档优质黄桃,增加了果园的收入,延长了上海地区水果供应期。

d73947d7d3d94a4b8345094aed82b76c.Jpeg

农科院选育的桃品种如‘锦香’‘沪蟠1号’‘锦枫’,品质和抗性等都表现优良,其成熟期是主栽品种的空档期,在上海地区具有相当大的竞争力,唯一的不足是这几个品种花粉败育,自然坐果率不高,需要进行人工辅助授粉。每年的4月份我奔走在各个果园中,手把手指导果农进行花粉采集保存及授粉等工作。金山老马园 ‘沪蟠1号’种植结果初期,由于没有掌握授粉要领,花药散粉条件不合适,取粉效率低,无法得到可用的花粉,当年产量很低,几乎没有收入。第二年经过我的技术指导,果实坐果率达到满意的程度,亩产量达到2000斤,效益1万元左右。

社会在不停的变化和进步,新的问题层出不穷。从事果树生产的人口老龄化严重成为当前制约果树栽培发展的瓶颈问题,在这种形式下,省力化果树栽培管理技术成为时代的需要。为此,在叶所带领下,我进行桃树省力化栽培技术研究,从树形选择,品种选择进行了长达4年的研究,并且得到结论,侧Y字型是一种操作简单,行间便于机械行走的树形,采用宽行密株方式来代替传统的开心型树形,并在金山、南汇和奉贤等新型果园基地进行示范推广该技术,新的栽培模式基本上可以实现机械化操作。此外,在技术推广中对病虫害果农提出的问题都进行认真的解答和指导,每年指导郊区果农200多人次,提高了果农的种植技术,推动了上海地区桃产业的健康发展。

这份工作是寂寞的,辛苦的,同时也是甜蜜的,充满激情和希望的。它拥有花果飘香的伊甸园般的美妙,同时还包含着更多的汗水和责任。曾经彷徨过、浮躁过,但是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因为这是我从儿童的梦想,我坚信只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