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文化>最美农科人>详细内容

成功的背后就是付出的艰辛——作物所吴书俊

来源:院宣传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23 09:06:00 浏览次数: 【字体:

吴书俊, 1978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农学博士,副研究员,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作物所水稻中心副主任。

03e13fed623840338597829b057b6313.png


该同志自2006年进入我院作物所以来,一直在水稻中心从事优质稻米品种选育与推广工作。他凭着对农业科研的一腔热忱,不断开拓创新;凭着对科研目标不懈的追求和全身心的投入,经过10年多的积累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作为主要完成人已育成“沪香粳106”、“沪香粳151”、“沪粳137”、“沪早香软1号”、“沪软1212”等多个沪粳系列优质稻新品种,近两年凭借“品质优、口感好”的优势正逐步取代外来品种成为上海郊区优质稻主栽品种,一举扭转外来品种唱主角的局面。“沪早香软1号”和“沪软12-12”是这些优质米品种中的佼佼者,在多次优质米品尝会上获得佳绩和好评;“沪软1212”更是在2018年5月荣获首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金奖,是10个获奖粳稻品种中的唯一一个来自长江中下游地区的优质品种。这两个品种目前已成为上海多个优质米品牌创建的依托品种,并且“沪早香软1号”是当前上海打造地产优质国庆大米品牌的两个主导品种之一。他育成的这些优质粳稻新品种为上海水稻生产优质化、自主化,为当前上海大力发展地产优质大米产业作出了杰出贡献。同时这些优质品种正走出上海,服务长三角,极大提升了我院优质粳稻育种和推广应用的优势地位和辐射影响力。

f00605e5631841658b7c2cc3e51443a8.jpg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成功的背后总有艰辛的汗水。刚来所里,课题组人员较少、基础较薄弱,他没有气馁,认准自己的目标便一往无前,长期坚持。他始终保持蓬勃朝气,锐意进取,有着一颗强烈的事业心。科研任务重、工作压力大,他就利用节假日时间加班加点,常年奔波于上海和海南的育种基地、上海和周边省份的新品种推广示范点以及上海郊区多个粮食种植合作社和规模化种植企业,在开展育种研发的同时,还为郊区提供优质种源和技术指导。他始终牢记作物所“成果进农户,大地写论文”的所训,积极“三下乡”,为服务三农乐于奉献,不仅承担了服务郊区、服务农民的职责,还把自己的成果及时推向了前台。他长期坚持在一线科研,敬岗爱业,踏实肯干,也为我所广大青年同志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也正是这样,凭借长期的坚持和辛勤的付出,他成为了研究所的科技创新骨干。

aae92dc01d1d4efcbed18d1b589ce41c.jpg

由于他的积极努力,他被评为院优秀工作者一次、所先进工作者四次;2017年院“两优一先”活动优秀共产党员,同年被评为院第八届优秀青年。

虽然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他还是很低调,淡泊名利,不计个人得失。面对未来,他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对梦想执着而坚定,他常常告诫自己:“路还很长,我才刚刚上路,一定要做个有所为的当代农科人”。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