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文化>最美农科人>详细内容

投身农业数十载,特色瓜菜绽芳华——园艺所顾卫红

来源:院宣传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23 12:27:00 浏览次数: 【字体: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而西瓜作为降温解暑的圣品备受市场欢迎,而这段时间也是园艺所顾卫红研究员最忙的时候,作为西瓜育种和栽培领域知名的女专家,她的手机此时俨然成为热线,种植大户、农民、供销商、市民和媒体都在“惦记”这位或可以为他们答疑解惑或可以为他们开发市场或可以为他们提供优质美味西瓜的能人。她和她培育出来的西瓜品种就像夏天的一阵清风,给人们送来丝丝凉意,沁人心脾。可是却很少有人了解在这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f275736527b94f2e9a0566df5c0707d2.Jpeg

西瓜是必须审定作物,需要在当地区试种3年。在这三年中,她要联系示范地和当地相关部门沟通协商、还要提供技术指导……连她自己也数不清打了多少个电话,跑了多少地区,磨坏了多少双鞋子。在这之后就是良种繁育,也是新品种推广的重中之重,由于顾卫红的繁种基地都在大西北和东北的农村,那里交通、生活和治安条件都非常差。有一次东北基地来电,她二话没说只身一人就出发了。据后来她回忆说那天晚上火车一节车厢只有5、6个人。赶到基地,当地的人员看到她一个女同志只身前来都惊呆了,连说“当地治安这么差,你也太……”。顾卫红笑笑说那时就一心想着种子的事别的压根没想那么多,不过现在想想还是有点后怕的。有时碰上基地种子被抢、土地被征,她也感到委屈,也萌生过放弃的念头,但是看到农民需要良种的迫切心情,她还是凭着一心为农、无畏无惧的精神一年年坚持下来了。而这些辛苦最终也换来了丰硕的成果。“抗病948、申蜜968、圣女红二号、双色冰淇淋、黑津、黄晶”等备受市场和市民肯定的西瓜新品种一个个应运而生。

eb2cb7ac98684ec4b2b081b91beb59c9.jpg

不负农民不负己,顾卫红研究员被誉为“农民欢迎的专家”,每年顾卫红研究员都会受邀去郊区开展20多次的新品种新技术的培训,推广新品种带动农民产生经济效益1.2亿元,而这些是通过她十余年来的积累和沉淀的结果。刚开始下基地指导农户的时候,经常是她说干了嘴,走断了腿,农民还是不理解,不会干,看到这些她好几次差点蹲在田间就哭了,但是血液里那种不服输的精神和党员的责任感一直支持着她走下去。为了打破僵局,她带着买好的新品种、新材料和新设施,并亲自带人下地做营养钵、播种、翻地及作样板田给农户看,才吸引越来越多的农户。现在农民称热情地称呼顾卫红研究员为贴心人和定心丸。

3fbc8c2b4f284151995348fd493953d2.Jpeg

而这些努力和坚持源于热爱,源于责任,正如顾卫红研究员自己所说“既然从事了艰苦的农业科研工作,就必须有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和敢于创新的工作精神。有压力才有动力,有使命感才有责任感。唯有增强责任心,勇于创新,敢于实践,才能出成果,出效益。”而我们也深信,顾卫红研究员必将在特色瓜果育种领域绽放更美的芳华。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