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文化>最美农科人>详细内容

默默耕耘 开拓创新 守卫市民餐桌的青菜之花——园艺所朱玉英

来源:院宣传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23 12:35:00 浏览次数: 【字体:

 

俗话说,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现在,让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位为发展上海都市现代农业默默无闻工作三十余载、摇曳多姿的青菜之花、我院首位女劳模——朱玉英研究员的一些工作小插曲。 

4dabd9ccb42848da99923052c5e635ef.Jpeg


朱玉英研究员,她自1984年参加工作以来,就一直奋战在青菜良种选育及技术推广的第一线。育种工作中,她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在田间辛勤耕耘、事必躬亲。春天,青菜花开,清晨六七点钟她就要进棚授粉、调查性状、配置组合;初夏,她在40、50度的大棚内观察蜜蜂授粉、种质材料繁育情况和抗性特征;入秋,她放弃了午休时间,到田间调查新组合特征特性、为选育市民喜欢的青菜品种打基础;冬季,她迎着凛冽的寒风在露天选育亲本、下基地进行繁种检查。曾经,她在偏僻的、高温密闭的大棚内进行数据采集时被群蜂攻击,昏倒于地。躺在病床上的她,脸色苍白、虚弱无力、没有生机,任谁都不会将此刻的她与平日那个雷厉风行、精明强干的女强人联系在一起。哪曾想,第二天一早,她却又准时出现在了大棚内。


c821197e10c9450584a6f2416f83baed.Jpeg


成果推广中,她积极开展科学技术普及、服务三农等工作,为农民致富不遗余力。在上海郊区的村间田头,时常可以看到她推广新品种、传授新技术的身影;夏日的台风暴雨过后,她来不及看一眼自己科研基地里饱受狂风暴雨肆虐的幼苗,而是及时赶赴郊区的园艺场、蔬菜基地,调查灾情、进行应急技术指导,帮助农民尽量减少损失;在良种繁育基地去杂时,我们永远追不上她的脚步;就是在前几年用冰水敷、靠吃止疼药抵御颈椎病折磨的那段日子里,她也没有因此请过一次假、没有推掉一次到基地进行安全技术培训和指导的工作。


6a90fb3845fc44a3ab9fd3babecea203.Jpeg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面对上海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她总是说“我是农民的女儿,我很高兴能成为祖国农业战线的一份子、能为广大市民服务出一份力,这是我应该做的”“今天的成果是因为昨天的积累,没有青菜组老前辈夯实基础,就没有今天的收获。成果是团队共同创造的,应该属于团队,我只是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她,就这样,数十年如一日,把自己的全部精力献给了她所热爱的青菜育种事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农科人的的情怀和梦想,她将继续为市民餐桌上那抹鲜亮的绿色保驾护航,在加快上海都市现代农业建设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最后,我们用一首小诗来诉说一下朱老师和朱老师的前辈们的那段青菜情缘。

 

《沁园春 青菜》

绿色海洋,生机勃勃,繁荣兴旺。

忆初出茅庐,名声不响;

改革开放,科研立项。

潜心钻研,废寝忘食,青菜事业谱新章。

菜篮子,促市民健康,独放光芒。

 

成功充满艰辛,赖小平理论引方向。

赞姚老前辈,奠定基础;

后起玉英,奋发图强。

薪火传承,巾帼接过指挥棒。

新劳模,绘青菜梦想,灿烂辉煌。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