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文化>最美农科人>详细内容

劲草不折 松柏后凋——食用菌所张劲松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23 12:41:00 浏览次数: 【字体:

走进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不得不谈起食用菌研究所。食用菌研究所作为全国食用菌行业的领头羊,囊括国家级省部级多个科研平台,是我国食用菌界集基础研究、产业发展、精准扶贫为一体的明星所。说到食用菌研究所,不得不联想到陈梅朋、何园素等老一辈食用菌人和潘迎捷、谭琦等食用菌界科学家。在众多前赴后继有着食用菌人情怀的专家中,张劲松研究员无疑是一个优秀的新生专家,闪耀着光芒,发挥着榜样作用。

a9c63bc16f4442298cee6511008767e0.Jpeg


在全所职工的眼中,张劲松为人正派,作风朴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是一位全心全意为食用菌所的发展殚精竭虑的带路人。作为一名科技人员,在团队成员的眼中,他热爱农业科技事业,思维敏捷,踏实努力,关心他人,是一位实心实意带领团队成员成长的学科带头人。


ad7d0d0bd******92935b098a1d5dc8f0.Jpeg


在所长的工作岗位上,张劲松同志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用心做好每一件对食用菌所发展有益的事情。近几年来,他为了进一步提高食用菌所的科研创新能力和学科影响力,带领所班子和学术委员会制定了所的发展规划和配套的一系列管理办法。近年来带领食用菌所连续获得院科研评比第一名,个人连续被评为院优秀共产党员和年度先进工作者。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虽然行政管理工作繁重,但他作为深加工和发酵工程方向的学科带头人,对自己的科学研究一刻也没有放松。针对灵芝产业中菌种混乱、加工用优质新品种缺乏、子实体质量评价方法不健全和活性成分生产工艺落后等影响灵芝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他和他的团队建立了我国第一个栽培灵芝种质资源信息库;利用形态学分类结合现代分子生物学手段,理清了我国栽培灵芝菌株间的亲缘关系,并建立了灵芝品种鉴定的分子生物学新方法和新品种认定的新标准;建立了灵芝品质控制的三萜指纹图谱方法,发现了灵芝三萜指纹图谱特征峰与体外抗肿瘤活性的关联性。同时获得了灵芝多糖规模化制备新技术、超音速气流灵芝孢子粉“破壁不破膜”新技术和灵芝孢子油萃取技术。在皖、浙、闽、苏、云、贵等十余省份的推广灵芝新品种种植规模达72000多亩,产值达56亿元,累计带动10000多户贫困老区芝农脱贫致富及40000多农村劳动力就业,近两年新增销售收入近5.8亿元。他和他的团队所研究的项目《加工专用灵芝新品种选育、推广应及其保健产研发和业化》荣获2017年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该项目有效地解决了影响灵芝发展的关键问题,产生了极大的社会效益和良好的经济效益,经第三方机构评价项目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水平。

在过去的几年中,他领导的研究团队在科研项目的争取和成果的产出方面有了最大的突破。近5年获得科研经费2000多万元,获得了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农业部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获得专利授权8项,发表文章150篇,其中SCI文章20多篇,著书1部,获得市新品种认定3个。

不管今后科研之路多么荆棘和坎坷,敬业、勤业、乐业会是他永恒的座右铭。他将一如既往的以团结协作、优势互补的互助精神,不计得失、甘当蜡烛的奉献精神,不等不靠、求真务实的敬业精神,开拓进取、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食用菌发展为己任,为食用菌产业做到永怀梦想、永远奋斗。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