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文化>最美农科人>详细内容

探索菇道 服务菌业----食用菌所周峰

来源:院宣传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23 12:49:00 浏览次数: 【字体:

周峰是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的一名普通科技人员,主要从事香菇、灰树花、杏鲍菇、紫丁香蘑、亚东黑木耳等珍稀食药用菌工厂化栽培、品种推广与技术服务等工作。

10c0f0779a6a4c15a53ac59461db9b57.Jpeg

作为食用菌工厂化栽培和推广科技人员,他刻苦钻研栽培技术,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在食用菌工厂化栽培、品种推广和技术服务领域,具有较为扎实的食用菌理论基础、栽培技术及实践能力,同时深入生产一线,服务菌业,开展技术培训,参与志愿者活动,传播菇道。

1. 深入生产一线,服务菌业发展

2013年前后,曾先后三次赴西藏亚东县,为亚东高原菌类科技示范园进行选址,指导基地建设,并对基地技术人员进行食用菌生产培训,在生产一线,带病和工人一起配料、装袋、灭菌、接种,生产菌包。2013年以来,指导浙江宁波顺源农业有限公司建成袋栽杏鲍菇工厂化企业,并多次赴奉化指导其栽培技术,降低污染率,提高产量,并荣获科技兴农先进个人称号。2013年11月连续5个星期利用周末时间赴浙江丽水百兴菇业指导瓶栽杏鲍菇生产,解决其出菇不齐,产量低,菇型差等技术难题,经过栽培技术培训,百兴菇业杏鲍菇日产增加1吨以上,年效益可增加200多万元。

11c1da275f514d8f8cb7d65a9c3e96b1.Jpeg

自2014年8月,被聘为项目总监,常驻全国最大的香菇工厂化生产企业-湖北炎帝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技术服务,全面负责公司香菇工厂化生产和栽培技术工作,为公司创造价值数千万元。已经形成以专用品种为核心的一整套比较成熟、可推广的香菇工厂化生产技术体系。其成果得到上海市科委、市农委、院所各级领导和企业以及2016随县香菇节业内同行的高度认可。

2016年3月至今,为上海盈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指导,开展香菇品种选育和香菇液体菌种研究,帮助其解决木屑原材料质量不稳定、出菇不稳定等技术难题。

自2016年6月,被食用菌所派遣至河北平泉开展河北省重点项目“菌炭热电肥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2017年12月,一期项目投产,日产香菇菌棒6-8万棒。如三期全部建成,投资5亿元以上,日产将达22万棒,将成为国内最大的香菇菌棒生产公司。

2018年4月,我院与全球首家实现工厂化栽培牛肝菌的贵州宏臻菌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达成框架合作协议,作为其中一员参加工厂化设计,液体菌种研发,栽培工艺改进等工作。

此外,还为全国最大的香菇菌棒出口企业-延边德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山东御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大型工厂化生产企业提供技术指导,每年在外出差200天以上。

2.开展技术培训,培养技术人员

2013年6月,参加上海市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技术高级人员培训班,为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企业技术负责人和食用菌推广技术人员讲解杏鲍菇栽培技术;

c39cdc224c6742f4a50f28527f45d383.Jpeg

2014年6月,参加上海市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技术高级研修班,讲解灰树花工厂化栽培技术

2014年10月,在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主办的 “发展中国家食药用菌生产技术培训班”上作“The Cultivation of Pleurotus eryngii”的讲座。

2016年8月,参加国家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举办的“2016年食用菌工厂化高级研修班”,为来自全国科研单位、企业、合作社等机构的专业技术人员100余人讲解香菇工厂化栽培新品种特性及配套管理技术。

2017年11月,赴甘肃陇西县为农村劳动力精准扶贫食用菌种植(香菇)技术培训班授课,为其讲解香菇设施化栽培技术,来自全县17乡镇的贫困户和农技中心的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

2018年6月,参加首届全国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并作了《香菇设施化生产主要模式及对比》的报告。

此外,在负责国森公司生产和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过程中,培养技术人才几十人,有些已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

3. 参与志愿者活动,传播科普知识

接待上海市奉贤中学、上海海洋大学、闵行区华漕中心幼儿园以及华师大一附小等学校共1000多师生来我所参观,为其讲解食用菌及工厂化栽培的相关知识;2013年7月,指导上海海洋大学研究生到国森公司开展暑期实践活动。2012-2014连续三年,指导奉贤中学高一学生开展“高中生创新素养培育实验项目”相关的实验。2013年,指导娄山中学学生开展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课题;2014年,指导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学生开展毕业实习活动;2016年,指导青浦中学高二学生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此外,全程指导华漕中心幼儿园蘑菇房建设,该项目已通过闵行区科协验收。

2ccf3d4ca1ce4902930f4fccc15145b3.Jpeg

此外,作为原上海农科院院团委委员和食用菌所团支部书记,紧紧围绕党委、团委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各项活动,认真做好团的工作。带领良繁中心青年团队先后获得上海市奉贤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市委农办系统和上海市青年文明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本人亦荣获2012-2013年度“上海市优秀志愿者”,2017年12月,荣获上海市农科院第八届优秀青年荣誉称号。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