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文化>最美农科人>详细内容

不忘初心,用钉子精神盯牢老百姓餐桌安全——质标所王少鸥

来源:院宣传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23 13:23:00 浏览次数: 【字体:


王少鸥同志现年60岁,化学本科学历,高级实验师,目前担任质标所副总工程师,技术负责人,承担检测条线日常技术运营工作;负责质标所三个机构检测报告的批准签发;并具体负责实施实验室日常的质量控制等质量管理工作。1982年进入农科院工作后,他以锲而不舍的精神,脚踏实地的作风,先后在上海市农科院科研处教育科、上海市农科院测试中心、上海市农科院农产品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等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了36个年头,取得了不俗的工作业绩,得到了质标所乃至全院上下一致的认可。

9de2ad9f894942afbb34d54fe81fc521.Jpeg

一、求真务实、一丝不苟

王少鸥同志是一个性格直率,讲原则的人,对人对事实事求是,从来不来半点虚假。性格决定命运,态度决定结果。自工作以来,他对待工作始终是一丝不苟、兢兢业业,不管是早年奋战在一线担任检测室主任,还是担任技术负责人负责实验室体系维护,无论工作岗位如何变换,他毫无怨言,坚持行胜于言的原则,坚定不移地执行单位的安排。多年来,他总是把严格规范实验室管理、把制度完善放在第一位,促进了实验室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随着质标所承担检测任务的不断增加,检测参数日趋繁多,检测方法亦不断开发更新,如不进行有效的分类指导与科学监管,就会直接影响实验室的检测数据质量。他主动出击,对正在承担的项目实时跟踪,不留死角。在检测过程中,如发现问题,必须整改,必须达标,方可放行,以质量管理的原则来保证项目实施的每一个步骤,达标后再流转到下一环节。他时时处处严把质量关,为实验室质量的全面提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质标所每年各资质的评审活动中,评审组专家们均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和认可。

质标所成立初期,人员比较紧张。为了及时完成农委、FDA等政府部门布置的任务。王少鸥同志率先带头,曾经顶着40多摄氏度的炎炎夏日采集检测样品,起早贪黑,不辞劳苦。正是由于王少鸥同志老一辈的农科人冲锋在前,新进职工们才能找到学习的榜样,努力工作,出色完成了每次下达的任务。

二、言传身教、薪火传承

多年来,他不但在实验室技术工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还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具备多学科、实用化的理论知识。针对质标所的实际情况,人员年轻化,专业知识与操作技能不足的特点,他自觉地肩负起薪火相传的职责,主动承担起了传帮带的重任。在方式上他坚持身体力行,做好表率,以自己的实际言行影响着身边的同事。工作上严格要求,无私奉献,常常把自己工作中的一些心得和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年轻同志,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觉悟与业务水平。

c8db31d0fa5544f28c833eb6b1d4a7fc.Jpeg

为了让青年职工培训和技术工作的质量能进一步程序化、做到有计划、有实施、有检查、有评价、有反馈,要求做到管理上的“闭环”。每年王少鸥同志都要提前制订培训计划和实验室质量控制方案,定期举办教学培训和交流活动,认真与青年职工讨论心得体会,并每次作好培训记录,评价并反馈培训效果,所有有关记录资料均建档入柜,妥善保存。这些归入职工个人名下的技术档案,记录了每一位职工的点滴进步。质量控制等质量管理工作也是如此,他反复强调需要态度认真、工作仔细,首要的是做好日常的“基础工作”,没有捷径。

三、技术专长、服务社会

王少鸥同志另外负责客户抱怨处置等质量工作。客户抱怨处置工作比较复杂,也需要很多的沟通技巧。王少鸥老师总是很耐心地分析问题,找出原因根源,不厌其烦得和客户沟通以期可以得到客户满意的答复。以2018年初为例,某客户对食用菌中硒的测定结果极不满意,多次打电话投诉,面对客户近乎蛮不讲理的怒火,王老师耐心和客户分析,认真查阅了相关资料,咨询了食用菌行业的专家,最后还设计了模拟实验提供数据佐证。在严谨翔实的报告面前,客户才发现了自己的生产中忽视的问题,避免了客户继续的损失。

53be561990844e758a59a6683971dc74.Jpeg

王少鸥同志还利用自身在农产品质量安全与检验测试分析技术方面的专长服务社会,为相关企业的质检做技术培训,为客户的技术咨询查询资料、热心解答,为农业标准化工作以及地方农产品标准系列的制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曾担任“上海市粮油标准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农学会农业测试分析分会(团体成员)理事;上海市测试技术学会团体理事;市政府采购中心咨询专家(分析仪器部分)。

三十六年的工作生涯,王少鸥同志在技术岗位上取得一定的成绩。曾获得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科技进步3等奖2次,主笔和参与的论文有21篇,参加编撰的专著有2册。地方农产品标准系列12个中主笔2个,参加4个;参与农业部行业标准2个。在临近退休之时,王少鸥同志依然在岗位上兢兢业业付出,一丝不苟对待工作,值得我们青年职工学习,这也是农科精神:“崇尚时代新风、引领科技潮流、打造都市特色、争创一流业绩”的传承与体现。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