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国际合作>详细内容

食用菌所承担的市科委“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来源:食用菌所 作者:杨焕玲 发布时间:2022-07-15 08:54:04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泰国清迈大学、我院食用菌所以及泰国皇太后大学的科研人员共同撰文,在Biology(二区,IF 5.168)(https://doi.org/10.3390/biology11040569)杂志上发表综述性文章,题为“栽培基质和微生物群落对提高食用菌产量的影响”。该项工作由上海市科委“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资助(项目编号:19390743000),其中Kakumyan博士是该项目的外方青年科学家,食用菌所赵妍研究员为此项目的中方合作者,双方在上海共同开展项目的研究工作。

07bb9ad32b1446b7b64c360c903725d2.Jpeg

木质纤维材料通常被用作食用菌生产的基质。纤维素、半纤维素以及木质素是木质纤维素的主要成分,且这些成分的组成占比取决于植物种类。目前,食用菌栽培中使用堆肥和非堆肥的木质纤维材料作为栽培基质,具体取决于所栽培食用菌的种类。不同的栽培基质组成可以直接影响食用菌产品的质量与数量。同时,堆肥基质的微生物群落组成及其动态变化可以显著影响食用菌的生产。栽培基质的组成和微生物多样性的变化首先会影响优质栽培料的获取,进而影响后续的食用菌生物学效率。本综述简要回顾了食用菌栽培基质组成和微生物多样性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通过分析食用菌栽培过程中堆肥基质的微生物多样性,总结了各种食用菌栽培方法的优缺点。本综述将为未来的研究人员提供有益的指导,他们可以通过选择合适的栽培基质成分及分析其与微生物群落变化的关系来提高食用菌的产量。

e54147ae24a740558cfc49e19db71d3c.Jpeg

7e24cff482b2446ca1e9e8b6fa837db1.Jpeg a99a016adf294544a16993d770722ad9.Jpe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