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国际合作>详细内容

信息所科技人员参加第七届植物生长建模、仿真、可视化与应用国际研讨会

来源:信息所 作者:钱婷婷 发布时间:2022-11-07 14:39:04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10月26-28日,由江南大学承办,江南大学、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安徽农业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七届植物生长建模、仿真、可视化与应用国际研讨会(the 7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Plant Growth Modeling, Simulation, Visualization, and Applications,PMA2022)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会议采取全英文的方式,通过知网、微赞、蔻享、B站四大平台全球直播,来自中国、美国、法国、荷兰、澳大利亚等十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讨论与探索植物模型的前沿科学技术,包括从分子到生态系统尺度的建模理论、计算算法、模拟技术和可视化方法等,以推进生命科学、计算机、物联网、自动化等学科交叉,促进农业智能化与可持续发展。我院信息所表型组学创新团队钱婷婷、张滢钰参加本次会议。

会上,钱婷婷博士做了“三维数字化表型技术辅助黄瓜结构性状的QTL定位(3D digitized phenotyping assisted mapping quantitative trait loci for architecture traits in cucumber)”口头报告。分享了三维数字化技术在黄瓜侧枝、雌花率、节间长、叶片大小等株型结构性状QTL定位分析中的应用成果。黄瓜的株型结构是重要的农艺性状集合,也是育种人员关注的重要表型性状。但是目前因为缺乏高通量方法来测量与关联相关的特征,从而导致株型结构表型调查工作量大和不数据收集不准确、不全面的问题。我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植物骨架获取与三维可视化软件”为植物形态结构三维重建、作物株型分析、植物冠层形态参数测量、群体结构设计等应用提供了高效、实用的结构表型测量工具。利用该技术,成功定位到侧枝、雌花、节间长度等重要结构性状的控制基因位点,为黄瓜株型相关基因的挖掘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和数据支撑。在问答环节,钱婷婷就该技术的特点和下一步完善目标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植物模型、数字农业的国际技术交流具有重要的价值,对于开拓我院数字农业领域研究人员的思路有重要的意义。

78843044fe904735bb67e4767bb9988a.Png

963a06da46fa49c5b46502d68c2de518.Pn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