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国际合作>详细内容

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理查德•威萨应邀来园艺所作精准育种报告

来源:园艺所 作者:刘雅慧 发布时间:2022-12-15 08:46:05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拓宽园艺所科技人员的全球视野,增长育种的技能,破除我国种业发展“卡脖子”问题,2022年12月9日,园艺所特邀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瓦赫宁根大学副校长理查德•威萨(Richard G F Visser)博士,在园艺所三楼会议室作题为“Precision breeding methods and techniques”(精准育种的方法与技术)的报告,我院七十余名科技骨干和学生通过线下和线上方式参加了本次报告。

园艺所所长朱为民研究员对理查德•威萨教授进行了简单介绍,并通过我院英文宣传片向威萨教授介绍了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及园艺所的概况。

理查德•威萨介绍了瓦赫宁根大学植物育种中心的组成及研究方向,同时介绍了世界变化所带来的能源、食物和水危机带来的对农业生产的挑战,强调要挖掘作物的多样性。他提出了相较于传统的杂交、嫁接等育种方式而言,缩短育种时间、定向改造作物的精准育种,并介绍了通过引入外源基因、突变或修饰自身DNA等实现精准育种的手段。以马铃薯晚疫病的抗病育种为例,通过编辑非活性的R基因,筛选抗病品种,并检查是否存在脱靶效应,从而实现对马铃薯晚疫病的精准抗病育种。园艺所科技人员就如何确定功能基因、如何适应设施栽培、如何应用于商业化育种,以及针对各自研究的物种如何开展精准育种工作,与理查德•威萨教授进行了提问交流。

会后,园艺所科技人员把握宝贵机会,针对育种中遇见的具体问题,与理查德•威萨进行了详细的讨论。本次报告站在精准育种的宏观高度,为科技人员如何开展高效、高水平的育种工作提供了思路,拓宽了科技人员的科技视野。

ef55d842254f426b813697a2b717a6e8.png

84bac7d8972a47b1bc79cf54e5526f1c.Jpe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