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国际合作>详细内容

CIMMYT-中国特用玉米研究中心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和国际交流视频会议

来源:作物所 作者:卢媛 发布时间:2023-02-14 13:55:14 浏览次数: 【字体:

2月13日,CIMMYT-中国特用玉米研究中心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和国际交流视频会议,本次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作物所副所长、CIMMYT-中国特用玉米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郑洪建以及作物所玉米中心相关科技人员在奉浦院区主会场参加会议。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YT)全球玉米项目主任B. M. Prasanna,玉米分子育种首席科学家徐云碧博士、拉丁美洲玉米育种首席科学家Felix San Vicente博士、玉米生理学首席科学家Jill Elizabeth博士、玉米双单倍体技术高级科学家Vijay Chaikam、玉米分子育种首席科学家Sudha Nair博士(亚洲)、玉米分子育种高级科学家Manje Gowda(非洲)、玉米分子育种高级科学家张学才博士(拉丁美洲)、全球玉米项目主任助理 Nick Davis和Aparna Das博士等CIMMYT相关科学家以视频连线方式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共有30余人参加。

ced4c601219b401f8e32e67e41d5c665.Png

关媛研究员进行了2022年总体工作总结报告,汇报了2022年度研究中心在鲜食玉米种质资源、基础研究、品种选育、栽培技术和生产应用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和科研成绩。中心科技人员与CIMMYT科学家们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与讨论。

8334b2a2fe2641de87bb21ed2ceb67d7.Png

郑洪建介绍了CIMMYT-中国特用玉米研究中心的玉米品种国际推广示范工作。CIMMYT全球玉米项目主任B. M. Prasanna充分肯定了CIMMYT-中国特用玉米研究中心的工作,强调CIMMYT-中国特用玉米研究中心的建设要考虑特用玉米产业链发展,加强种质合作交流,推动特用玉米在非洲的发展。接下来要制定好CIMMYT-中国特用玉米研究中心的2023年度工作计划和中长期规划。

徐云碧提出,要将双单倍体育种和全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相结合,并整合到特用玉米育种流程中,加速特用玉米种质资源创新。

Felix和张学才建议,在中长期规划中重点考虑将全基因组预测技术、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技术、基因编辑技术、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技术整合到育种流程中,聚合优良品质性状和抗性,创制有利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特用玉米新品种。

此次工作会议明确了研究中心与CIMMYT下一阶段合作研究的方向,巩固了我院与CIMMYT的国际合作伙伴关系,为双方进一步落实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夯实了基础。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