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创新平台>详细内容

农业部农药残留登记实验室(上海)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09 14:41:00 浏览次数: 【字体:


农业部农药残留登记实验室

1、平台介绍:

农药残留分析平台于1986年筹建,1987年开始承担农业部农药登记残留分析任务,是国内首批通过农业部考核认证单位,并在以后历次认证中均顺利通过考核。

   近年来农药残留工作得到了各级政府高度关注,院领导对残留平台建设十分重视,在购置仪器设备和实验室以及残留试验田建设都提供了很大支持。

目前,中心平台现有专业人员19人,其中中高级职称以上9人,研究生学历以上8。室内实验室面积超过800多平米,有多种不同规格大型仪器,具备液相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液相色谱和气相色谱等大型分析仪器设备。室外试验拥有专用农药残留分析试验地二十多亩,以及5个上海合作试验基地及20余个省外试验合作基地,涉及山东、吉林、北京、广州等多个省份。

多年来共承担国内外农药登记项目200余项,参与制定农药残留限量标准50余项,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及重大专项项目各一项,国家农药残留标准分析方法1项,参与《农药残留分析手册》 1-3卷 和《农药登记残留田间试验标准操作规程》编写工作。2015年参与“蔬菜中农药残留风险评估与管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5年内,累计获得国家标准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超过20篇,其中SCI论文9篇,完成成果转化12项,累计成果转化经费550万元。

2、平台功能: 

农药残留室主要从事开展农药残留试验、进行农药环境行为分析和农药残留分析等科研工作。

a)农药残留健康风险评估技术研究:开展农药动物毒性试验,评估农药单一成分和多个成分的剂量效应,研究农药毒性代谢动力学和毒理学阈值;研究农药的细胞毒理学、分子毒理学作用机制;开展综合暴露评估(评估人体不同途径接触同一农药的总风险)和累积暴露评估(评估人体接触同一作用机制的一类农药的总风险);研究农药接触毒理学,开展农民职业健康和居民接触健康风险评估;研究农药对人体健康损害的早期检测指标和生物标记物。

b)农药环境生态风险评估技术研究:以化学、生态学、毒理学为理论基础,应用物理学、数学和计算机等科学技术,研究农药的对非靶标生物的毒性临界阈值;研究农药生态风险评估模型; 揭示农药对生态环境中动物、植物及微生物在分子、细胞、器官、个体、种群及群落等不同生命层次造成损害的规律;开展农药对生态系统中非靶标生物鸟类、蜜蜂、家蚕、天敌(赤眼蜂、蛙类)、鱼类、水蚤、藻类、蛆绷、土壤微生物以及对土壤和水源的风险评估;

c)农药残留筛查技术研究:研究基于固相萃取、固相微萃取、超临界流体萃取、微波辅助萃取、快速溶剂提取技术和凝胶渗透色谱的农药前处理技术;开展色谱法、色谱-质谱联用技术、超临界流体色谱法和毛细管电泳技术等仪器定量分析技术研究和酶抑制法、酶联免疫吸附测定法、生物测定法和生物传感器等速测技术研究;开展蔬菜、水果、食用菌、等农产品中农药残留风险筛查技术研究。

d)农药残留规律基础研究:开展农药在植物、生物体内外的残留吸附、吸收、降解等基本规律研究;研究农药的挥发作用、土壤吸附作用、淋溶作用、土壤降解作用、水解作用、光降解作用、富集作用等环境行为;开展农药结合残留释放机理和影响因子的研究。

e)农产品中农药过程控制技术研究:研究蔬菜、水果、食用菌、粮食、油料及其他农产品生产中农药安全施用技术以及关键控制技术;研究农产品初加工过程中的农药加工因子;开展农产品安全生产相关技术的转化、应用和示范。

f)农药残留相关标准研制:开展农产品中农药残留检测标准方法的研制;研究制定农产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国家或国际标准;开展农药相关的控制技术规范和规程制修订工作。

 

3、平台成果: 

多年来农药残留室共承担科研项目30多项,项目主要来源农业部、上海市农委、上海市质监局和上海市农科院,涉及标准任务制定、残留分析方法、人才培养和欧盟残留限量的影响等多个方面任务。特别是2015年度,蔬菜中农药残留风险评估与管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参与获得2015年获得“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在农业部农药检定所的统一安排下,五年内我室共承担农业部行业标准任务超过50项,涉及农药最大残留限量制定、植物源CAC限量转化、标准残留分析方法、补点试验及应急补点试验;上海市科委启明星项目一项,40万元;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一项,设施蔬菜化肥农药减施环境效应监测及信息共享平台构建,60万元;国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120万等。

在积极承担科研项目同时,农药残留室人员不断将自身的科研结果发表在国内外期刊上,近几年来农药残留室人员在Jouranl of Chromatograpy A、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Journal of separation science、Food control等杂志共发表SCO论文9篇;参与申请专利一项:一种基于多壁碳纳米管为填料的新型固相萃取柱可以同时对玉米、小麦和大米中的四种A型单端孢霉烯族类毒素同时富集净化方法。

多年来农药残留课题组积极开拓业务同时,和国内外相关单位和专家开展多次交流、涉及农业部农药检定所、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美国农业部东部中心、中国植物保护学会青年委员会、安徽农业大学、地方各农科院及日本岛津公司等多个企事业单位。主要包括与荷兰食品研究院成立食品安全联合研究中心,与国际知名分析仪器制造商签署成立:上海市农科院-岛津企业联合实验室。围绕农药残留及食品安全主题,中心主办及协办多次会议。同时,农药残留室人员参加农业部药检所、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中国植物保护学会青年委员会、欧亚食品安全可持续国际合作网络SELAMAT、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等单位组织的会议交流40余人次。

4、平台图片: 

4d071b912b1d4498b2d52ed368b2aa00.Jpeg

5、平台联系方式:

办公电话: 52630017;联系人:王伟民 wmingw06@126.com

62208063;联系人:董茂锋

传真: 62201113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