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科研成果>详细内容

食用菌菇类品种

来源:科技兴农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7 11: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食用菌菇类品种

选育单位: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所

l        香菇

 

品种名称:申香162009年通过上海市农作物品种委员会审定

fe3527811ad9405b8ccc65bcdc93c7c6.JPG

品种特性:菌丝粗壮浓白,抗逆性强;菌棒转色快、深、均匀;子实体单生,菇形圆整,菌盖黄棕色,菌肉厚实,耐贮存;鳞片布满菌盖;菌柄细、中等长度。鲜菇口感嫩滑清香,适于鲜销。属中温、中熟型品种,菌丝生长适宜温度为20-25℃,出菇适宜温度为10-22℃,适合于代料栽培。制种期的安排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海拔高度而定,浙江地区制种在8月中、下旬。选择最高气温稳定在20-25℃,晴天或阴天时出田。棚内的相对湿度要求保持在90%以上,菇蕾形成时需要6-8℃的昼夜温差刺激。11月上旬至翌年4月出菇,菇蕾均匀。菌丝恢复能力强,潮次明显,便于管理。

适应地区:适宜在全国进行秋季栽培。

 


3e3cf1cb4ea04eaa8923d8f7baec0e91.jpg品种名称:申香21520149月通过上海市品种认定

品种特性:子实体单生,菇型圆整,菌盖浅棕色,菌肉结实,菌盖纵切面顶端呈平形,鳞片白色,分布在菌盖周边;菌柄上粗下细,偶尔为柱状,菌柄属于中等长度;中高温型品种,菌龄100-110天,菌丝粗壮浓白,抗逆性强,耐高温能力强,越夏安全。

栽培(养殖)技术要点:“申香215”属中高温、长菌龄品种,适合在全国范围内用于香菇代料栽培。根据栽培地区合理安排接种期。菌丝生长适宜温度为20-25,培菌期间进行2-3次刺孔通气,发菌需氧量大;菌棒表面出现瘤状物后进入转色管理,现蕾后脱袋出菇,出菇适宜温度为15-25,可作层架管理或者斜置立棒出菇管理。做好发菌棚和出菇棚的消毒工作,发现杂菌污染及时清理。

适应地区:全国香菇产区

 

 


品种名称:申香1501201711月通过上海市品种认定d76c1f9dab0d4aeb9db1902788c3ee2f.jpg

品种特性:子实体单生,菇型圆整,菇盖较厚,呈帽状凸起,不易开伞。菇型等级为中型,菌肉结实,菌盖纵切面顶端呈凸形,菌盖顶部覆盖小鳞片,周边鳞片大,湿度大时只有四周一圈鳞片;菌柄为柱状,低温时上粗下细,菌柄长度属于中等,表面有纤毛;菌褶排列规则,为平形,偶尔有波状。

栽培(养殖)技术要点:“申香1501”属中高温型、短菌龄品种,适合在全国范围内用于香菇代料栽培。菌丝生长适宜温度为20-25,出菇适宜温度为16-26℃,菌丝培养需氧量大,抗高温能力强;菇蕾形成时需要保持85%以上的相对湿度,6-8℃的昼夜温差,等菌棒现蕾后再脱袋出菇;菌龄为90天,生物学转化率为95%以上。制种期的安排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海拔高度而定。

适应地区:全国香菇产区

 

 

b18bd667395d41dda9ee72124b51345b.jpg

品种名称:申香1504201811月通过上海市品种认定

品种特性:子实体单生,菇型圆整,菌盖浅棕色,菇型等级为大型,菌肉结实,菌盖纵切面顶端呈平形或圆形,菇盖表面鳞片少、白色,中等大小,分布在菌盖周边;菌柄为柱状,长度属于中等,表面纤毛丰富,淡棕色;菌褶排列规则,为平形。其菌龄为90-95天,与亲本相当;所需温差刺激为0-2℃温差。

栽培(养殖)技术要点:“申香1504”属中温偏低型品种,菌丝生长适宜温度为21-23℃,出菇适宜温度16-20℃,培养40-45d发满菌后进入转色期间,转色温度23-25℃,湿度75-80%,光照强度大于200lux,继续培养45-50d直接脱袋进行催蕾,用清水充分喷淋菌包表面后,温度调至20-22℃,湿度大于90%,光照强度大于500lux处理2-3d,可见菇蕾突破菌皮而出,平均菇蕾数10-16个。

适应地区:全国香菇产区

 

 


品种名称:沪香F220149月通过上海市品种认定e91dd5cd78cd452e8577372e7973e629.jpg

品种特性:子实体单生,菇型圆整,菌盖浅棕色至棕色,菇型等级为中大型,菌肉结实,菌盖纵切面顶端呈平形,菇盖表面鳞片较多,白色,中等大小,分布在菌盖周边;菌柄为柱状,菇柄属于中短长度,表面纤毛丰富,白色或淡棕色;菌褶排列规则,为平形。

栽培(养殖)技术要点:“沪香F2属中温型、中菌龄型品种,适合于代料工厂化生产。菌丝生长适宜温度为22-25,出菇适宜温度为16-23;菌龄85-90天,菌包培养30天后保持每日10小时照明,第40-45天时开始转色。第80天至90天时转色完成,菌皮稍带韧性,即可脱袋出菇。催蕾温度19-20,保持室内通风与照明。菇蕾形成后,可降低温度至16使菇蕾保持整齐强壮。二氧化碳浓度1500ppm以下。

适应地区:全国香菇产区

 

 

81f6ee0faad54b90991366eb6d15b759.jpg品种名称:申香1513201711月通过上海市品种认定

品种特性:子实体单生,菇型圆整,菌盖偏黄色,菇型等级为大型,菌肉紧实,菌盖纵切面顶端呈平形,鳞片白色,中等大小,分布在菌盖周边;菌柄柱状,偶尔为上细下粗,菌柄长度属于中等,表面有纤毛;菌褶排列规则,为平形,偶尔有波状。

栽培(养殖)技术要点:“申香1513”属中温型、长菌龄品种,适合在全国范围内用于香菇代料栽培。菌丝生长适宜温度为20-25℃,出菇适宜温度为16-22℃,出菇温度过低时菇蕾难以发育成子实体。菌龄为105-115天,制种期的安排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海拔高度而适当调整。适应性强,生物学转化率为95%以上,在适宜条件下可做花菇品种。

适应地区:全国香菇产区

 

 

l  蘑菇

 458d3209c84c4157a0ddca6369eafe44.jpg品种名称:双孢蘑菇176(2004年通过上海市品种认定)

品种特性:菌丝体在pda培养基上,5~30℃范围内均能生长,最适培养温度为24~28℃;在麦草培养基上,24℃培养温度下,在70%的绝对含水量下生长速度最快。在pda培养基中增加10%麦芽汁,菌丝生长速度可增加0.045厘米/天,且能保持纯度。在pda培养基上,ph值5.0~8.0均能生长,但在ph值为7时,生长速度最快,菌丝生长最多。产量高,菇形圆整,栽培管理较容易。

适应地区:全国各地适宜栽培蘑菇的地区

 

品种名称:棕蘑一号(2004年通过上海市品种认定)

品种特性:菇形圆整,中等,一般不开伞菇直径在3~5厘米左右,通过适当的疏蕾,可以获得菌盖直径10~12厘米大而开伞的子实体;菌柄为中柄型;子实体质地坚实紧密;菌盖呈棕色,无鳞片。子实体以单生为主,潮次明显,转潮快;菌丝最适生长温度为25℃左右,最适出菇温度为16~18℃,产量可达8~10公斤/平方米。

适应地区:全国各地适宜栽培蘑菇的地区

 

 

l   黑木耳

品种名称:沪耳3(2004年通过上海市品种认定)

品种特性:菌丝在pda培养基上呈灰白色且整齐紧密、贴生。子实体朵型大,耳片直径可达10厘米以上,耳片厚度在1.6毫米以上;色泽较深;出耳整齐;转潮快。产量为110~420克/袋,比常规品种增产10~46.17%。

适应地区:全国各地适宜栽培黑木耳的地区

 

 

l  毛木耳

品种名称:毛木耳ap4(2004年通过上海市品种认定)

品种特性:子实体为盘状至耳状,幼小时呈杯状,成熟耳片直径12~18厘米,子实体可分背腹两面,腹面呈紫灰色至黑褐色,在子实体成熟时,会产生担孢子,担孢子肾形,大小为12~17微米×5~6微米,子实体背面长有400~500微米×5~7微米的长绒毛。菌丝体生长适宜温度为25~30℃,子实体生长温度15~32℃,孢子萌发温度为15~30℃。ap4毛木耳菌丝对木霉、绿霉等杂菌均有抗性。木屑、棉籽壳栽培生物效率可达100%以上。

适应地区:全国各地适宜栽培毛木耳的地区

 

 

大球盖菇

品种名称:球盖菇5(2004年通过上海市品种认定)

品种特性:菌丝洁白浓密,有绒毛状气生菌丝。子实体单生或丛生,单个子实体大小差别极大,小的一朵约10克, 大的可重达200余克。 子实体菌盖酒红色,被有绒毛,菌柄白色粗壮,子实层灰至灰黑色,能产生大量担孢子,孢子紫黑色。子实体应在形成大量黑紫色担孢子前适时采收,子实体菌柄虽粗但口感嫩滑爽脆、味道柔和,适合鲜食也可晒干或烘干,浸水回软后口感不变。大球盖菇5号的熟料和生料栽培模式分别达到每平方尺1.5斤和1.0斤。

适应地区:长江流域及长江以南地区的自然环境条件

 

 

草菇09e0758b09d74039ad4e0f6a566e796e.jpg

品种名称:草菇VH3 (2004年通过上海市品种认定)

品种特性:子实体单或聚生,卵形或蛋形,2~5厘米, 灰色至灰黑色,中部色深。成熟开伞的子实体菌盖呈钟形,上表面灰色至灰褐色,中部色深,干燥菌肉白色,松软,中部稍厚。菌褶白色到粉红色,菌褶离生。菌柄长3~8厘米,粗0.8~1.5厘米,圆柱形,白色或稍带黄色。菌丝体适宜生长温度为25~32℃,子实体生长适宜温度26~32℃,最适温度28℃。在28℃时以棉籽壳为栽培基质生物效率高达43.7%。

适应地区:平均温度在28℃左右的气候条件

 

 

秀珍菇

品种名称:秀珍菇5(2004年通过上海市品种认定)

品种特性:子实体单生或丛生,多数单生。菌盖随栽培方式和采收时间的不同有不同表现,呈扇形、贝壳形或漏斗状等,孢子弹射时的直径可达10公分以上,商品性状好的菌盖直径2~5公分;子实体菌盖开始分化时浅灰色,后逐渐变深,呈棕灰色或深灰色,成熟后又开始逐渐变浅最后呈灰白色。菌柄白色、偏生,是重要的食用部分,它的长度主要受co2浓度的影响。每包(含水量63~65%的培养基1公斤)可产菇200~340克。

适应地区:黄河以南地区及有一定设施条件的反季节栽培

 

 

l  姬松茸

品种名称:姬松茸3(2004年通过上海市品种认定)

品种特性:菇形圆整,菌柄为中柄型;子实体质地坚实紧密;菌盖呈褐色,有鳞片;子实体以单生为主,潮次明显,转潮快;姬松茸3号品种有一股浓郁的杏仁香味;菌丝最适生长温度为25℃左右,最适出菇温度为22~26℃,最适菌丝生长期40~50天。 产量在秋季一般为5~6公斤/平方米,在春季栽培,产量可达7~8公斤/平方米。

适应地区:全国各地适宜栽培姬松茸的地区

 

 

l  杏鲍菇

 ec9891941c544c3c953d2af08a13a75e.jpg品种名称:国森1(2004年通过上海市品种认定)

品种特性:子实体单生或丛生,单瓶子实体数目3-6株,平均单菇重37.12g。菌柄平均长度7.39cm,平均直径3.17cm,色泽雪白。菌盖灰色且平均直径略大于菌柄为4.59cm。子实体形态优美,组织结构致密,菇体含水量不高于88%。货架期较长,4冷藏条件下可至少保藏30天。其商品菇的特性尤其符合出口标准。菌丝最适生长温度为23~25。低于20菌丝生长明显减缓,高于28菌丝受高温危害菌丝活力显著降低。在25标准PDA培养基上菌丝生长速度为3.92±0.01 mm/d最适出菇温度为16±1,在14-18出菇正常。催蕾需要较高湿度,耐受菇房高CO2浓度。出菇整齐度优良,栽培周期52d,适于瓶式工厂化栽培。

适应地区:适用于杏鲍菇工厂化瓶式栽培

 

l        白灵菇

品种名称:白灵菇四号(2004年通过上海市品种认定)

品种特性:菌盖最初呈微小的半球形或圆球形,以后菌柄逐渐生长加大加粗,菌盖逐渐长大,成熟时呈边缘卷曲展开,中央下凹的歪漏斗状,又称手掌状。菌盖中部肥厚,白色。在大棚栽培试验,单产达235克,生物学效率达62%。

适应地区:全国各地适宜栽培白灵菇的地区

 

 

l        金针菇

72641b001fa5493cb4fa7c2177c89927.jpg品种名称:金针菇G1(2009年通过了上海市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品种特性:发菌快、产量高、生育期短、菇形美观、适合工厂化栽培的金针菇品种。‘金针菇G1’菌丝白色、浓密、生长速度快、抗逆性强;出原基快,鱼籽形菇蕊多且均匀;菌龄43 ~ 45 d,子实体丛生,属于低温、早熟品种。菌盖白色,表面光滑,边缘整齐;菌柄较粗壮,表面光滑,基部无粘连,不易倒伏;菌褶白色,排列规则;产量稳定,优质出口菇比例高。

适应地区:上海及周边地区。

 

 

品种名称:上研1号(沪农品认食用菌2015第001号)78005f454b0b4f9d9e10fb0f85af5166.jpg4a2dd8298fe74baaa1212cea4abb4b2b.jpg

品种特性:子实体为白色,搔菌后4天可见原基,约24天可收获子实体。菌盖球形内扣,菌盖直径3.48±1.51 mm,菌盖纵切面顶端呈山形;菌柄为柱状,直径为1.79±0.46 mm,菌柄长度为11.25±2.17 cm;菌褶排列规则,为平形;超过10cm的茎数可达250-350个。每瓶可生产365.4±11.5 g优质A级鲜菇(栽培瓶容量1100 mL,口径75 mm)。

适应地区:全国范围内的工厂化金针菇栽培

 

品种名称:上研2号(沪农品认食用菌2015第002号)0cabe49a1ab24054be0774f7a1119e90.png

品种特性:适用于瓶栽工厂化金针菇生产,其特征为子实体白色,菌盖球形内扣;菌盖直径0.7-1.0cm,菌盖纵切面顶端呈山形;菌柄为柱状,直径0.2-0.3cm,菌柄长度为13-16  cm,菌褶排列规则,为平形;距离根部10cm处切根计算有效茎数为230-250个。

适应地区:全国范围内的工厂化金针菇栽培

 

 

品种 香菇 产业 食用菌 健康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