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科研诚信>政策制度>详细内容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及学风建设的若干意见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3 15:42:3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优化我院科技创新环境,努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院学术委员会对于在科研相关活动中加强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提出以下意见:

一、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科研人员要更加崇尚爱国奉献、努力拼搏、淡泊名利的精神,勤勉尽责,潜心研究,勇于担当,坚持开拓创新;弘扬诚实守信、甘为人梯,倡导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

二、坚持做到不伪造、篡改实验室和田间试验数据结论;不剽窃他人科研数据和成果;尊重维护他人成果权益,项目成果的署名和排序应如实体现项目实际完成人的学术贡献。

三、不重复申报、多头申报主要研究内容相同的科研项目;在申报成果奖励时,不虚构、夸大成果意义和本人的贡献,不刻意隐瞒成果技术风险。坚决抵制低质量投稿和一稿多投的行为,不将无关人员署共同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

四、不为职称评审、奖励考评等原因而随意变更项目负责人或拆分项目子课题。科学研究活动应按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管理要求,符合科学伦理规范和行为准则。

五、加强科研活动全流程诚信管理,建立学术诚信黑名单制度,全面实行科研诚信承诺制,加大对科研造假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惩治力度,针对严重失信行为主体责任人在职称评审、奖励申报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

全院科研人员应在科研项目、科研成果、奖励申报、国际合作交流等相关活动中自觉践行学术规范,树立良好的科学道德和科研诚信,做到“欲修学,先立身”,坚决抵制学术上的不正之风,推动我院产出更多更有价值的原创成果。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

2019年6月3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