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才队伍>人才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情系怒江,服务终生

来源:生态所 田吉林 作者: 发布时间:2007-12-29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在院党委的推荐下,我于2007年10月开始了为期一年的 “博士服务团”赴云南省怒江州挂职锻炼服务。两个月来,我广泛与干部群众进行交流和学习,深入农村基层调研走访,在了解当地社会经济特别是农业和农村的发展状况的基础上,逐步开展我的工作,收获体会良多。
  一、体验国情,激发高度社会责任感
  从历史角度来说,怒江州总体上是一个从刀耕火种的原始社会直接过度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尽管自改革开放特别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西部经济逐渐驶入发展的快车道,但由于历史、自然和现实的原因,怒江的经济社会发展仍比较滞后,是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四位一体的特别落后地区。如果你没有到怒江来过,你很难想象这里生存空间的狭小和农民生活的艰辛。当你看到中华民族的一部分还在如此恶劣的生存环境下默默耕耘,对上门的你捧上一碗酥油茶,你会无言的同情和难过;当你看到当地农民、干部与贫困奋斗的坚韧,以及面对各种自然灾害时的无奈,你更会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震撼,一种要帮助他们改变现状的责任感油然而生。
  二、学为所用,发挥农业科技的作用
  怒江扶贫开发工作目前已上升到国家层面,农业、旅游、水电和矿产开发等方面总体规划和产业开发正逐步展开。农业作为先导性的基础产业要取得发展,必须依靠农业科技。农作物的品种、农业栽培技术以及现代化的农业生产的经营模式等等,都是这里急需的。利用我院乃至上海的科技和人才优势,为怒江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是我最大心愿。
  三、积累经验,学习实践中增长才干
  从科研到管理岗位的转变,从大都市到边远地区的环境差异,对我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提出了很大的考验。过去我遇到困难和问题首先找组织和领导解决,现在不但需要自己不断克服困难,还要帮单位解决问题,提供帮助,更要学会顾全大局、营造和谐,这真是一个锻炼的过程、学习的机会。我要虚心向当地领导干部和群众学习,结合自己的优势,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努力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这次组织选派我参加博士服务团,是我的光荣,更是我的机遇,我决心认真学习,磨练意志,服务农业、报效祖国,做到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不虚此行。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