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才队伍>人才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在加的日子

来源:畜牧所 缪德年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3-05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07年6月~11月,在院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有幸获得院部资助,赴加拿大女王大学生物系研修。女王大学位于安大略(ontario)省的金斯顿(kinston)市, 1841年根据维多利亚女王的皇家宪章建立,是一所有着160多年历史和优秀传统的大学,以优异的教学质量而闻名于世。在学术方面,女王大学一直保持着很高的水准,有人把它称作"加拿大的普林斯顿",其生物、医学、商业、工程、法学、艺术及理科都享有盛誉。生物系位于设施先进、管理科学的"生物科学综合楼",一流的设备、一流的人才,为研修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在加研修的四个多月里, 我充分利用材料和资源,顺利完成了研修内容。冰核活性蛋白是冰核细菌在细胞外膜上诱导形成的一种特殊的蛋白。冰核细菌及其冰核活性蛋白具有在较高温度下形成规则、细腻、异质冰晶的能力,因此可以提高制品的冻结温度,缩短冻结时间,节约能源。作为一种重要的生物资源,冰核细菌、冰核活性蛋白及其基因的研究已成为国内外的研究热点,被应用到食品加工和保存、植物保护、活体疫苗等领域,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最近,加拿大女王大学生物系的v walker实验室首次应用冰亲和吸附技术从北极地区分离到一种新的具有较高成冰核活性的细菌p.borealis。通过对p.borealis冰核蛋白聚集过程的可视化研究,学习掌握了一些先进的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了解p.borealis与冰晶相互作用的机理。
  通过这次业务进修,不论从专业技能,还是从思想认识上,都有了一个质的飞跃。首先,自己在专业知识上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和提升,大大开拓了研究和工作思路。其次,挑战自我,提高自身素质,信心十足地投入到研究工作和生活中。研修之余,接触到不少中国留学生和博士后,不少人工作努力,成果卓著。作为中国人,他们都希望祖国繁荣富强,希望通过自身所学和努力工作缩短祖国与发达国家在某些方面的差距,报效祖国的愿望溢于言表。我就想,我已有了这样的机会,而且是一名党员,更应该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做好农业科研和开发工作,将所学的先进知识和理念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