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才队伍>人才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考察荷兰园艺业有感

来源:园艺所 朱为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13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从荷兰考察回国后,我一直在思考荷兰园艺产业的效益来自于什么?为什么世界各地的园艺产品都在按照荷兰人设定的规则和标准在交易?

      园艺产品在全球流通,必须要建立高度一致的标准化基础上,荷兰人从三个方面着手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是选育高品质的优良品种,通过种质创新和种子加工技术,使得一个品种的个体达到了近乎完美的一致,目前世界著名的园艺种子公司或是已经被荷兰人收购,或是研发主管是荷兰人。其次是为品种创造最适宜的环境条件,荷兰可以提供全程控制的温室设施及配套设备,也可以在世界范围内使用通用的无土栽培技术。第三是自动化的操作,荷兰较早就确立了通过机械化达到标准化的发展思路,通过计算机全角度全色彩筛选,温室操作也广范应用机器人。荷兰的品种、温室、机械能推广到全球,是因为全球的园艺产品要到荷兰来交易,上述技术能保证产品符合荷兰人制定的标准和规则,两者的紧密结合才保证了荷兰园艺产业的发展。

      最难能可贵的还是人才的保障。荷兰园艺场几乎都是个体的,但如此发达的温室建设和内部机械化几乎都是农场主自己设计的,只有一些关键的技术由专业公司提供,这些农场主不仅是栽培专家,还是建筑和工业控制专家;而高校中的研究专家也非常看重技术创新,其办公室几乎就是一个工厂的车间,创新已经融入到这个国家每个人的每个细胞中。

      可以说,荷兰园艺业的发展能有现在,首先源于贸易驱动,流通先行;其次因为工业与农业的全面融合,最关键的是荷兰人对农业的热爱、忧患意识和持续的创新精神。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