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才队伍>人才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我院畜牧女博士在美闪光

来源:国际合作办 施标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8-13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在院人才培养专项经费的支持下,2008年12月至2009年7月期间,我院畜牧所刘惠莉博士赴美国南达科塔州立大学(south dakota state university, sdsu)兽医研究中心开展学习交流。
    在美8个月的学习生活使她不仅增长了专业知识,拓展了研究视野,而且与南达科塔州立大学兽医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申请了美国国家自然基金的子课题一项,并起草了双方五年合作框架协议文本,为今后开展我院的国际交流合作及人员互访奠定了良好基础。
    南达科塔州立大学兽医研究中心隶属于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是南达科塔州立大学强势学科。该中心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1.美国国家诊断实验室,包括血清学诊断室、分子生物学诊断室;承担美国出口动物血清学和分子病原学监测诊断工作。2.病理实验室,从事动物病理学研究。3. 病毒检测室:即采用病毒学常规技术对临床病料进行诊断;4临床诊断室:对病畜禽进行临床诊断及各种样品采集。5研究室:是该中心最有优势的部分,承担着科研项目申请及该中心的科研工作,主要包括细菌研究组、蓝耳病及流感病毒病毒研究组、乙肝研究组、牛病毒性疾病研究组等。刘博士的工作主要在蓝耳病病毒及流感病毒研究组完成。
    刘博士在美期间独立完成的工作主要包括两部分
    1 蓝耳病病毒非结构蛋白在病毒复制过程中细胞定位及进核信号肽的定位:通过对蓝耳病病毒非结构蛋白基因进行不同区域缺失或突变,构建了一系列真核表达载体,通过转染细胞、标记基因筛选,确定了不同区域改变对非结构蛋白在细胞内定位的影响效果。在此基础上,运用反向遗传学技术,拯救了相应重组病毒,并根据病毒是否拯救成功,确定不同于与改变对病毒复制的影响。
    2 猪流感病毒研究:对美国不同地区送检的样品进行了猪流感病毒分子检测,阳性检测样品通过细胞培养分离病毒,并克隆了猪流感病毒主要蛋白基因,表达了重组蛋白np、ns1、ha、na,进行单克隆抗体研制。
    刘博士把以上研究内容,已形成研究论文初稿一篇。
    除课题研究工作,刘博士与所在研究团队合作,共同申请了一项科研项目“development of an epitope-based vaccine against swine influenza a virus using a non-toxic enterotoxin as the carrier-adjuvant”,该项目已获美国国家自然基金委批准立项并获专项经费资助,将于2009年10月启动。这也是我院自2005年设立境外人才培养以来第一位在外申请得到国外科研项目的优秀科研人员。
    此外,在向我院畜牧所领导请示后,刘博士还与南达科塔州立大学起草了一份科技交流与合作框架协议的文本草案,初步明确了今后双方在加强交流、建立人员互访、课题合作等方面的意向,为我院与南达科塔州立大学建立长远的合作关系奠定了基础。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