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才队伍>院优秀青年>详细内容

院第五届优秀青年---吕卫光

来源:宣教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06-07-25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4e93712a40e444ce99529908e766e711.jpg

  吕卫光,1972年12月出生,1999年8月参加工作,硕士研究生,副研究员,中共党员,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生态所所长助理。
  吕卫光同志热爱农业科学事业,爱岗敬业,对科研工作认真负责,主动积极,能吃苦耐劳。该同志1999年到我院工作以来,主要从事设施标准化栽培,作物连作障碍的诊断和防治,土壤重金属污染的生物修复等研究和开发工作。先后主持省市级重点攻关项目3项,院青年基金1项,主要参加项目2项,在中国农业科学,上海农业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排名4),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17)。该同志具有一定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和较强的科技创新意识,研究创建的现代温室番茄、甜椒、黄瓜规范化栽培技术规程,经生产验证切实可行,为蔬菜生产提供了技术指导和服务,通过该技术实现了温室番茄生产节水、节肥效果,经济效益提高了15%以上。采后处理技术的应用,使温室蔬菜商品率达到了95%,并保证农产品品质优质无公害。与生产基地合作,在农业生产中首次引进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并进行了有效运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参加的“有机稻米生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提出和制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有机肥施用技术,累计推广示范面积达4000亩,经济效益十分显著。该项目2005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05年由市农委项目办组织鉴定的“西甜瓜连作障碍因子的诊断与防治技术”项目,系统研究了制约西瓜连作障碍的主要因子,提出了西瓜自毒作用也是影响西瓜连作的重要因子,西瓜自毒作用研究在国内外尚属首见。目前,在上海南汇、松江等基地进行了示范推广示范面积4000余亩,农民增加总收入400余万元。经济、社会效益显著。该项目研究总体水平已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该同志密切联系群众,乐于助人,热心公益事业,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工作中尊敬师长,团结同志,对自己要求高,不断学习新知识,适应新形式,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思想观念新,改革意识强,为院所发展尽心尽力,积极参与院所的改革和开发等工作。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